图说信阳|固始县:全力以赴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20年08月10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王亚运 摄影 夏义)“扶贫工作到俺家,俺想说句真实话,鸡鱼肉蛋能吃上,春夏秋冬有衣裳……感恩扶贫政策好,给俺今天好生活。”8月6日上午,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石佛店镇瓦坊村五保脱贫户曾维发兴高采烈地拉起了二胡,表达对党的好政策和扶贫好干部的感恩之情。

《柳条编出新生活》实施产业脱贫是保证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增收的根本措施。固始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加工、柳编等产业,助力群众稳定持久脱贫增收。图为三河尖镇群众正在从事柳编工作

现年64岁的曾维发业余爱好拉二胡,自2016年纳入贫困户以来,村两委充分发挥他的长处,聘请他担任宣传员公益岗位,为党的各项政策的宣传助力,实现稳定脱贫。

往流镇六里村贫困户搬进新家

固始县辖33个乡镇(办事处)和2个产业集聚区,总人口179.2万。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394户172640人,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

贫困户子女免费上学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坚定扛稳政治责任,尽锐出战,强力攻坚,2019年5月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固始县长王治学告诉记者,“之后我们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靶心不散、频道不换、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目前,全县累计实现脱贫52115户165613人,1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剩余贫困人口3673户7843人,贫困发生率0.53%。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的同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显著进步,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总量稳居信阳市第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15个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

陈淋子镇孙滩村王兆芳易地搬迁后,人居环境大变样 

固始县加强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建立完善的领导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监督体系等,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在2019年投入7.7亿元基础上,今年又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7.72亿元,安排扶贫项目355个。同时,持续补足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短板,全面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投入4亿元对635个具备条件的自然村进行道路硬化,再完成农户改厕4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85%以上。截至目前,项目开工率100%,竣工率85%,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全部完成。

往流镇六里村贫困户搬进新家

今年,针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的影响,固始县组织“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专车866个班次,实现返岗就业64640人。对剩余未返岗的贫困劳动力,通过采取开发公益岗位、扶贫项目用工等措施,实现就地就业1777人,确保没有一个贫困户劳动力因疫情失业。对重点带贫企业建立联系人制度和挂牌督战机制,实行“一事一议”,目前全县6个扶贫龙头企业、180个带贫合作社、21个扶贫车间复工率100%。并向上级部门推荐了三批次疫情保供给企业名单,河南牧富、喜洋洋食品等7家带贫企业被列为重点保障企业,县内商业银行已累计向带贫企业发放优惠贷款4150万元。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固始县坚持线上线下一同发力,鼓励超市销售本地企业、贫困户产品,电商企业同心战疫,县长带头直播带货,电商平台帮助19家带贫企业和个人的产品上线销售。

医生到重点贫困村余楼免费为村民体检身体

固始县把贫困家庭学生全部纳入教育保障范围,县财政投入2.3亿元高标准兴建国机励志学校,贫困户学生吃住行全免费,国机集团还免费为学生提供校服费、保险费、医疗费和教辅读物费,目前在校贫困生达5000余名。2016年以来,固始县累计搬迁2991户8672人,35个集中安置点和3个乡镇的分散安置点全部建成入住。深入推进“危房清零”行动,2017年以来,县级统筹资金近5亿元,累计完成贫困户D级危房新建1.1万户、贫困户C级危房维修9400户。今年初,又对新发生的258户完成了危房改造。今年以来,固始县新改扩建养老场所29个,增加集中供养床位867个,确保五保贫困户老有所养、居有所住、病有所医。

武庙集镇余楼村贫困户陈良才和陈龙父子俩在老房前最后留影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防精力转移,防松劲懈怠,持之以恒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巩固好脱贫成果。”信阳市政协副主席、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