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县民政局的这张脱贫攻坚答卷

2020年08月11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国家异地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组到汝阳县上店镇南拐村对全村75户贫困户挨家挨户敲门入户,查看“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务工就业、查收入、查住房、查就学、查医疗、查饮水等情况,从中找寻错退户、漏评户。通过用数据比对、核实和印证,得知75户贫困户已“脱贫摘帽”,通过普查工作组肯定了该村脱贫攻坚的成效。

据了解,南拐村是省定贫困村,地处丘陵地区,下辖17个村民组15个自然村,耕地面积1960亩,人均0.83亩,林坡面积850亩,村民以种植业为主。全村总户数550户、2361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37人。2012年汝阳县民政局与南拐村结成帮扶对子以来,派驻了工作队、第一书记、抽调28人组成帮扶队伍,与该村三委班子一起制定了脱贫总体规划,谋出路,想实招,并结合每家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分别制定出年度脱贫帮扶计划。几年来,先后扶持该村建起了幸福院、兴办了食用菌种植基地、养鸡养牛基地,联系社会组织为该村学校送去爱心书包和学习用品,给贫困户捐衣物食品等,每逢节日安排帮扶人员带上钱物走访慰问贫困户。

为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搞好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投资30万元实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统一绿化、美化,硬化了水泥街道路面;建成了村休闲文化广场,栽植各类风景树木1万多株。全村建成垃圾中转站6个、垃圾池15座,成立了由本村村民15人组成的村组保洁队伍,彻底治理杂物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的“三乱”现象。2017年投入资金5万元,改善11户特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又投入2.8万元为56户困难群众赠送桌椅、衣柜等生活用品56套。投资25万元,建成扶贫香菇大棚5个,种植袋料香菇26000袋,带动5户贫困户实现增收。投资648万元占地24亩,建设81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75户每户年增收1000元,实现光伏带贫全覆盖。2018年6月投资70万元新建扶贫车间1个,引进中蔼制衣卫星工厂入驻该村,安排村民就业带动70户实现稳定增收,村集体实现年增收5万余元。2019年,筹措资金5万元,引进花椒种植980亩,为65户贫困户拓宽了增收渠道,过上了好日子。

汝阳县民政局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举全局之力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使南拐村的75户贫困户237人实现全部脱贫,在国家异地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组评估中交出了零漏评、零错退、零举证和群众满意度较高的“三零一高”的脱贫攻坚答卷。(陈军 张七星 褚建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