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税务局:把好数据关 算好个税帐

2020年08月11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帆 张洁)“都怪我马虎,给你们添了这么大麻烦,还让你们专门跑一趟,真的太过意不去了。”在焦作市人民医院,财务人员陈先生脸带歉意地对着上门辅导的税务人员讲道。

“没事儿的,今年是个人所得税务首次年度汇算,出现点问题难免的,解决了就好。”山阳区税务局税务人员笑着摆摆手。

原来,山阳区税务局税政二股税务人员在审核个人所得税退税数据时发现,有一部分纳税人专项附加扣除申报有数据,而试算数据为零。经过对照该纳税人所在单位的扣缴记录,该局税务人员发现,原来是财务人员在预扣预交时填写的三险一金数据全部为0,收入栏填写的数据为减去三险一金后的金额,而纳税人汇算时又向企业财务索要数据,重复扣除,这才导致了数据的不一致。

原因找到了,但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进行大规模面对面培训,这可怎么办?该局税务人员从大数据比对分析着手,对筛选出来的问题数据,逐个电话通知企业更正扣缴预交个税报表,同时电话一对一通知到纳税人,详细解释退税不符合条件的原因。对疑点数据多、核实量大、汇算人员多的扣缴单位,亲自上门进行辅导,先后在政府部门、医院、学校等开展专项辅导6场,录制反映问题集中解决问题的操作小视频5个,解决纳税人疑难问题56条,为疫情期间纳税人快捷安全办理个税汇算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