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岞曲镇科学种烟 促进烟叶生产提质增效

2020年08月11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内乡县岞曲镇是传统烟叶生产乡镇,党委政府始终将烟叶生产作为强村富民的产业来抓,岞曲镇烟办室在制定烟叶产业发展方向时以市场为导向,转变生产方式,以稳控种植规模、提质增效为重点,想尽千方百计出真招、实招提升烟叶品质,力争政府、企业、烟农三丰收,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合理规划烟方,引导烟田轮休。内乡县岞曲镇烟办、烟站在规划2020年烟田面积时科学规划不盲目求大,因地制宜剔除一些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土壤结构不利于烟叶生长的地块。针对重茬烟田病毒残留量大,病虫害频发,危害烟草生长,积极引导烟农在预留烟田时尽量避免重茬,合理轮作,促进烟叶增产、提升烤烟品质。

提前布局烟田前茬作物。由于烟叶生长对环境要求很苛刻,如果前茬作物吸收氯能力差,烟田残留氯量过大,烟叶在后期会出现黑暴,导致难以正常落黄,烘烤难度大,烘烤出来的烟片品质差。为提升烟叶品质,岞曲镇烟办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动员群众在规划烟田里提前一年种植油菜、芝麻等作物,合理调整土壤肥力,每亩补助群众100元。2019年岞曲镇在魏营、南庄、双堰等植烟面积较大的村实行提前布局前茬作物达600余亩,2020年又提前布局前茬作物达900余亩,为来年烟叶丰产丰收提供有力保障。

在烟叶生产环节观摩会上,岞曲镇烟叶生产主抓领导、镇工会主席张冰说:“我们要引导烟农改变传统种烟陋习,科学种烟,把种烟像种花一样精心呵护,要把烟叶产业真正打造成烟农致富的黄金产业。”

截至目前,岞曲镇烟叶生产正值采摘烘烤、挑拣分级的关键时期,烟办、烟站将持续做好优化烟叶结构、病虫害防治,大田管理、抑芽抹杈等生产环节指导,着力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实现由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确保烟叶生产丰产丰收,完成全年烟叶收购任务。(张志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