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贫困群众端上生态“绿饭碗”

2020年08月11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我又种植了4亩优质核桃,5年后它们就进入盛果期,到时每亩收入能在3000元以上。县林业局还聘我当了生态护林员,每月有600元收入。脱贫以后,我家的收入就有保障了。”日前,淅川县毛堂乡庙沟村脱贫户陈红说道。

淅川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林地面积大,交通不便,脱贫任务重,目前全县贫困人口有14874户43238人。

近年来,淅川县充分发挥林业项目的带动作用,加大了生态护林员、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等林业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并将项目资金向贫困户倾斜,先后组织实施生态河南提升、长江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工程,每年完成营造林30万亩以上,带动全县林农销售苗木1000万株,农民每年获得劳务补助9000万元以上,全县深度贫困村基本实现选聘生态护林员全覆盖。

该县用市场化手段引导银行、保险公司、龙头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林业建设,加大实施产业扶贫力度。该县先后出台扶持软籽石榴、核桃等林业生态产业发展的政策,对集中连片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经验收合格的产业基地,县财政每年每亩补助500元,连补3年;对发展软籽石榴等林果产业的基地,县财政予以6年贴息。

该县在全县贫困村实施围村绿化工程,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田埂地头栽植20株-30株软籽石榴、核桃等果树,实现贫困村、贫困户经济林全覆盖。河南仁和康源农业有限公司在九重镇发展软籽石榴6000亩,将当地300多名贫困户变为产业工人,人均地租和务工年收入超过6000元。进入盛果期后,镇村、企业和贫困户按纯收入1∶4∶5分红,贫困户每亩新增收入5000多元。

淅川县还把发展旅游业作为长线脱贫项目,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发展观光园、采摘园、农家乐等。目前,全县建设集生态观光、滨水休闲、乡村度假等于一体的雄升生态园、孔雀苑等精品示范园30个,在景区、景点周围办起300多家农家乐,解决了2000多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王鸿昌 周桃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