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人免进”到“透明厨房”:信阳市浉河区履职尽责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

2020年08月11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李朝阳)“如果外村的厨师来我们村操办红白喜事,他没有健康证,我们应该怎么办?”8月10日,在信阳市浉河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培训会上,来自该区东双河镇白庙村食品安全协管员翟圣军积极提问。

“根据《河南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规范》规定,那你应该明确告知他,农村集体聚餐的厨师、帮厨,必须每年体检持健康证明才能上岗。”东双河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孙建民回答说。今年以来,这样的培训在浉河区各乡镇办陆续开展。

受疫情影响,浉河区坚持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为载体,深入贯彻上级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效率,持续加强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

该区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前哨兵”和“生力军”作用,组织召开食品安全协管员培训会,明晰食品安全协管员职责,培训业务知识,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下沉和全面铺开。

该区强化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夏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紧盯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落实农村集体聚餐各项管理措施。积极推行食品安全“6S”管理体系,打造示范店和示范街,提高经营规范化管理水平,营造清洁有序的生产加工和经营环境。

在生产流通环节,该区健全产品溯源体系,指导、监督生产经营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记录真实完整,确保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推动追溯链条向食品原料供应环节延伸。在餐饮环节,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把过去“外人免进”的厨房变成人人随时随地可看的“透明厨房”“阳光厨房”。 

同时,该区注重多部门互联互动,社会共治。借助食品安全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活动契机,通过设立咨询台、设置宣传板、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广泛宣传创建政策法律法规知识,营造全民关注的良好氛围。加强创建成员单位联动与沟通协调,强化食用农产品源头管控和畜牧水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此外,浉河区还加大了食品抽检力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在创建过程中,浉河区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突破口,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商户诚信经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