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种植大户抱团发展 引来省外果商登门收购

2020年08月12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杨爱国 王俊鹏 王涵儒)8月10日上午,在叶县水寨乡河北赵葡萄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去除葡萄保护袋、采摘包装,分批次组织外运销售已成熟的葡萄。今年,河北赵村500多亩葡萄喜获丰收,每亩效益平均在1万元左右,预计收入500万元。

这不只在河北赵村,走进该乡桃奉、徐王、只吴、郭庄等村,都能看到大片的葡萄种植基地和忙碌采摘的村民。据统计,叶县水寨乡葡萄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年产值达3100多万元,带动了附近500余名农民实现葡萄种植园务工就业。

叶县水寨乡辖33个行政村,耕地面积5.6万亩。近年来,该乡在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过程中,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种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种植大户抱团发展,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新亮点。每年7月中旬至10月下旬,是巨峰、夏黑、阳光玫瑰等葡萄成熟的季节,一串串粒大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吸引了江苏、安徽等地的果商纷至沓来,下单收购。

河北赵村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侯向飞高兴地说:“今天往外发了四车,一车是发往陕西,一车发往扬州,一车发往武汉,还有一车发往亳州,陆续发往全国各地,估计今年的收入是80万元左右。”

小葡萄种出致富大产业,葡萄种植已成为水寨乡群众增收致富“绿色银行”、兴乡富民主导产业。

水寨乡党委副书记谢晓峰说起了下一步的打算:“下一步我们从三个方面发力,把葡萄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第一是调整种植品种,经过我们前期的调查,包括到外地去,到兄弟乡镇考察,发现现在的品种像阳光玫瑰、蓝宝石、金手指都很畅销,乡里准备扶持发展这一块。第二是鼓励有条件的村把葡萄种植拉入集体经济发展的范围。第三是提质增效,一方面发挥好乡葡萄产业协会的统筹作用,在技术方面、在市场方面都能提供更好的服务,第二方面是发展大棚种植,大棚种植成熟早、见效高,能够起到更好的经济效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