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大棚种植小蜜薯 富了村民“肥”了集体

2020年08月12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杨爱国 王涵儒)8月10日下午,在叶县田庄乡东李村大棚蜜薯种植基地,伴随着拖拉机的轰隆刨挖声,一个个粉红饱满的小蜜薯“破土而出”,村民们忙着去土、分拣、装袋,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前期我们卖的红薯苗,现在开始卖红薯,预计每亩地收入8000元左右,今年一季能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叶县田庄乡东李村党支部书记李福青高兴地说道。

叶县田庄乡东李村辖9个村民组,1866口人,耕地面积有2200亩。近年来,该村响应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号召,走“党支部+公司+农户”共同致富的“塘约之路”,流转土地1500亩,发展高强筋小麦和饲草玉米种植,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00多万元的收益。

为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今年3月份,东李村又组织党员干部到洛阳、濮阳等地考察学习“短、平、快”种植致富项目,并结合本村交通便利及土质疏松、适宜种植优质红薯这一优势,采取“红薯+辣椒+红薯”的大棚间作套种模式,通过打“时间差”,实现一年3种3熟。

村里投资100万元建起了占地30多亩的大棚蜜薯种植基地,分别在20多个大棚发展蜜薯西瓜红、烟薯25等早熟红薯品种育苗与种植,在整个生产种植过程中采用绿色无公害管理方法,实施覆盖地膜、沼液滴灌施肥等新技术。大棚种植光照足、湿度好加速了红薯快生长快结果。

春季、夏季红薯芽头苗的销售,让村民刨到发展红薯种植的“第一桶金”;现在20多个大棚小蜜薯已成熟刨挖,预计每亩地能产红薯5000斤,有效地填补了目前市场上早熟优质红薯的空缺,按市场价两元一斤计算,每棚收入1.5万元左右。

叶县田庄乡东李村村民陈慧娜说:“这是我们村种的优质蜜薯,香甜好吃,刨下来以后客商都抢购走了。”

据了解,蜜薯除了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钾、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素,糖分含量较高,一年能种植2茬。

目前,叶县田庄乡东李村正在组织村民移栽大棚辣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