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坑塘改造工程 让村民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2020年08月12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李梅 胡译丹)“坑塘地势低洼,涝时能蓄水,旱时能提供抗旱用水。这里原来是个坡滩,淌水不通畅。响应县里四水同治的精神,把它加深扩宽,打上拦水坝。塘边摘上绿化树美化环境,塘里种植莲藕增加收入,拦了水群众还可以灌溉田地。”8月11日,河南省信阳市息县东岳镇夏围孜村支部书记夏照松指着村里改造后的坑塘,滔滔不绝地说起它带来的益处。

为了打造“水更清”“景更美”的美丽乡村,东岳镇分别在黄岗、夏围孜打造坑塘改造示范点,打造示范典型带动。对全镇所有村庄的围沟、坑塘、排水渠进行全面整治,实现了沟渠相连的农田水网体系。

“以前这些地方就是一个个垃圾坑,尤其到了夏天,又脏又臭,从这儿路过都要捂鼻子。现在好了,多年的陈旧垃圾清理了,还覆盖上了新土,栽植上绿化树木,这里就成了俺们村最漂亮的地方了!”一提起坑塘治理,夏围孜村村民们都交口称赞。 

如今,东岳镇共挖坑塘137口908亩,排污渠144条163公里,约700万土方。沟渠畅通了,路肩陪护了,环境变美了,晚上路灯明亮,大家都到这广场上来健身、跳舞,心情舒畅。

坑塘、沟渠、堰坝等小微水体离百姓最近,看似是小事,却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治理好了就可以显著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一个个废旧坑塘变成了“大花园”和“聚宝盆”。夏庄镇刘庄村的姚明贵家门前老旧坑塘在镇党委政府的周密部署下进行了重新改造,改造后的坑塘占地约10余亩,过去用来堆放垃圾废弃物,现在经过初步整治,引入活水,成为了村鱼虾养殖示范点,姚明贵从昔日的贫困户变为坑塘“塘主”。“坑塘改造后,光养鱼这块儿每年就能带来2000到4000多元的收益。下一步我打算再种上种桃树,同时发展林下经济,鸡鸭鹅都要养起来。”收入增加了,谈起未来的生活,姚明贵如是说。

据悉,息县农村坑塘坚持因“坑”制宜、分类治理、综合施策,最大限度地改旧为新,变废为宝。同时,闲置土地清理、街头巷道硬化、房前屋后绿化、乡村文化挖掘等工程同步推进,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让群众既富口袋,也富脑袋。一幅幅绿色、生态、文明、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如今,息县23个乡镇(办事处、管理区)共完成坑塘改造1315口,完成土方3506.8066万立方米,增加蓄水量4165.7968万立方米,效益面积15.1311万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