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基层治理有办法 群众“一拍” 党员“接单”

2020年08月12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孟腾飞)“老王,又发现啥问题啦?”“老周啊,不知谁在家门口贴了小广告,太影响咱村形象了,我拍一下,让联户党员处理一下!你瞧,刚上传就‘接单’了!”河南省沁阳市太行办事处朱庄居的王大爷和周大叔看着手机说道。今年6月份以来,河南省沁阳市在全市推行“四联三保七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党员联户工作机制的同时,探索开发了“怀府治理红云”App,为联户党员和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搭建了智慧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治理的质量和效率,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随手拍,党员马上到

“大妈,您好!刚才看到您拍的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了,我来的路上已联系了有关人员,马上就把垃圾清理干净!”沁阳市王曲乡联户党员樊海军一边停车、一边向反映问题的大妈说道。据悉,沁阳市“怀府治理红云”App里设置有随手拍功能,村(居)群众遇到各类问题可以随手拍照反映,或者咨询相关政策,让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和管理者;同时,凡是拍照反映的问题,联户党员、村(居)干部、乡镇干部和联系分包乡镇的市领导都能看到,随时掌握问题解决情况,基层干部解决不了的问题市领导随时协调解决,彻底打通基层治理四级“脉络”,构建起党建引领现代化基层治理平台。

联姻大数据,一眼知民需

“现在打开‘怀府治理红云’App的民情大数据处理中心平台,就能清晰的看到当前群众反映了多少事、反映了什么事、哪些事党员已经处理等数据,一目了然。”沁阳市王曲乡的包村干部宋婉婷说道。据悉,“怀府治理红云”App共由民情地图、四联三保、组织管理、党员信息等六大版块组成,其中四联三保版块中的民情大数据处理中心平台,能清楚展现出群众反映问题的事件总量、办结数量、正在处理数量和最新反映事件的座标位置;同时,还设有问题类型分析,能显示出群众反映的人居环境、政治建设、便民服务、乡风文明、矛盾调解、经济发展等10大类型问题的数量占比,使辖区联户党员和党组织可以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等活动,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

激励看排名,党群齐参与

“现在我们村每月通过民情大数据处理中心平台,根据党员接单处理排名情况和热心群众反映问题排名情况,评选出排在前3名的联户党员和热心群众,并给予一定的奖励,现在大家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很高。”沁阳市太行办事处朱庄居党支部书记宋进生高兴的说道。据悉,“怀府治理红云”App的民情大数据处理中心平台,会动态显示党员接单处理排名情况和热心群众反映问题排名情况,村里每月会评选出排在前3名的党员和群众,奖励洗衣粉、洗洁精、香皂等物品;乡里、市里每季度进行一次评选,并发放包含免费看红色电影、免费体检、免费乘坐公交车等多项服务的“党建大礼包”,有效激励调动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进一步使党员增强了使命感和荣誉感,使群众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