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社区民警刘冠朝:为了群众安居乐业 他24小时开机待命

2020年08月12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刘秋瑾)当有人问一名社区民警的初心是什么,平顶山市公安局五一路分局刘冠朝着这样回答:“让群众安居乐业是我的初心。看着辖区群众安居乐业,自己能为他们做一点点事,感觉很满足。”一句朴实的话诠释了一位社区民警的无悔选择。

已经60岁的刘冠朝还有4个月就要光荣退休,他像一颗螺丝钉一样稳扎基层30余载,获得的省、市、区荣誉不计其数,24小时为群众待机的他曾被自家媳妇打趣道,“他此生最爱的永远是辖区群众”。

热心肠的调解员

在刘冠朝的随身背包里,一直都装有一支笔和一个小本子,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辖区群众的家长里短,事儿虽都不是什么大事儿,但刘冠朝却一直心系其中。刘冠朝总是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为群众服务。“有事您就打电话。”这是刘冠朝对辖区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5月初的一天,辖区张女士因立户问题求助刘冠朝,原来,其丈夫因公去世后,张女士想分户别居,但婆婆及其家人以种种理由不提供原户口本,张女士愁的天天掉泪儿,在听别人说社区民警刘冠朝是个热心肠后,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刘冠朝。刘冠朝在听完事情原由后,立即联合社区干部成立调解小组,多次到其婆婆家中与其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最终张女士成功拿到了户口本,婆媳二人也握手言和。

在处理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时,刘冠朝一直充分运用“警法、警民联调机制”,对辖区发生的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所、矛盾不上交,有效维护了社区的和谐和稳定。多年来,他所负责的铁北社区内,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和民间纠纷引起的一般性治安案件,刘冠朝得到了辖区群众的绝对信任和交口称赞。

暖心窝的守护神

刘冠朝所辖的铁北社区有7个自然小区,大都是老旧小区,区域广、环境差,居住人员复杂,管理难度较大。为给辖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生活环境,他突出重点,认真研判,带领辅警走街串巷,查死角,堵漏洞,严防各类案件、事故发生,“5+2”,“白+黑”就是他工作最真实的写照。

今年3月,有群众反映称,铁北社区西门外南至平安馨苑小区东门外路段存在系监控盲区,极易发生停放车辆被损被盗案事件。虽然此路段并不归铁北警务室管辖,但刘冠朝为了居民财产安全,不分份内份外,主动协调相关单位完善此路段的监控系统。看到刘冠朝为此事忙上忙下,连续几天都没休息好,有人说,“你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这事移交给所辖社区就好,自己何必这么辛苦”,刘冠朝回答道,“既然选择了做社区民警,就要用心对待群众的每个诉求。”

社区里的逆行者

2020年的春节,新冠病毒横行肆虐大地,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在五一路公安分局党委号召下,刘冠朝第一个上交了请战书。

为消除疫情引发的群众恐慌,刘冠朝联合社区共同建立了“平安铁北警务群”“铁北社区民情群”等微信群,并以此为“媒介”,第一时间在群内通报疫情相关情况,解读上级政府精神,宣传各类新冠病毒防控措施,引导群众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今年4月,因工作突出,刘冠朝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2月11日下午,刘冠朝例行在辖区铁北工人村疫情防控卡点巡逻执勤时,一名男子执意要进入小区看望独居老母。由于当时全市小区封闭,外来人员禁止进出小区,该男子与辖区保安发生冲突,为化解纠纷,刘冠朝主动提出代替男子进入小区看望其母,随后,刘冠朝让男子与母亲进行视频连线,在得知母亲被照顾得很好后,该男子连连向刘冠朝道谢,刘冠朝用自己的机智巧思顺利化解了这起纠纷。

就是这名“肩上有责、心中有爱、眼中有民、脚上有泥”的优秀社区民警,身高一米七三,长期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体重只有53公斤,却从来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

在铁北社区警务室工作的3年里,群众都亲切的管他叫“老刘”,同事尊称他为“刘老师”。他以“老马自知夕阳短,不用加鞭自奋蹄”的大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忘我坚守,成为了百姓信任的贴心人和守护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