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通上柏油路 小康加速度

2020年08月12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地处伏牛山腹地的南召县,基本格局是“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是典型的深山贫困县。早些年,群众说,最难的莫过于行路难,赶猪下山卖给猪脚穿鞋、下雨天人背自行车的故事见怪不怪。

南召县独特的地形气候条件,适生的道地中药材有400多种,满山的“宝贝”难以出山。县城东部3个乡镇、10多个行政村连片种植中药材辛夷,因交通不便,群众守着“摇钱树”难以发家致富。县城西部乔端镇玉葬村层层山岭阻断交通,通往外界仅有一条羊肠小道,山里的“宝藏”沉睡、山珍烂掉,当地群众守着“金山”穷得叮当响。

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南召县决策者深知必须打破发展的瓶颈,不仅交通落后,而且信息闭塞,畅通城乡道路、打开信息化通道,必须提升基础能力建设,筑路强基。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把交通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民生工程,聚焦交通运输脱贫的弱项和短板,统筹推进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

南召县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任务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按照优化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科学编制《南召县“十三五”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专项方案》《2016-2019年精准扶贫农村公路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和《南召县“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多渠道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合力扩大“四好农村路”覆盖范围。

南召县原有一条通往辛夷主产区的公路,道路属典型山岭重丘区道路,山大坡陡,地质灾害隐患突出。2018年11月南召县与对口帮扶的新郑市联合实施辛夷路改扩建项目,投入资金4480万元,全长67.8公里。建成通车后,解决沿线22个村3.56万人安全便捷出行,其中惠及8个贫困村的567户贫困户1480人,极大地改变了山区交通落后的面貌,为当地群众发展辛夷产业、乡村旅游拓宽一条致富路,这条新修建的道路被山区群众称之为幸福小康路,在群众中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通上柏油路,小康加速度”。

2018年南召县以贫困村为“点”、联网路为“线”、通村畅乡内联外通为“串”规划建设项目,积极争取涉农整合、政府债券、“PPP”、对口援建等资金,修建通村路、产业路、资源路、联网路250余条近400公里。南召县在城郊乡贾沟村至崔庄乡马良村新修一条19公里长的山区产业路,途经1个玉兰种植基地、1个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1个中药材种植基地、1个薄皮核桃种植基地、1个优质果品种植基地,一条公路把几个特色产业基地连接在一起,有力地带动产业基地良性发展。

“外畅内联、路网循环”是南召县利民便民交通网络的最大特点,南召县以构建快速通道、打通出口公路、密织农村公路网为抓手,围绕“点、线、串”的建设理念,全县公路总里程3400公里,实现了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二级公路从有到优,确保了四级公路不落一村。2016年以来,南召县新建农村公路749条1126公里,便民桥111座4496延米,总投资7.04亿元。2020年南召县荣获南阳市“四好农村路”暨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建设先进县,获得奖金280万元。

南召县以环库村镇、辛夷产业、农业生态、全域景区、乡村振兴为依托,形成从行政村到乡镇、从乡镇所在地到国(省)道干线、从干线到高速公路“一小时交通圈”,全县重点贫困村公路提档升级,乡村公路宽畅通达,乡村客运公交车直接通到群众家门口。目前,全县修建通村公路250余条近400公里,现有运营线路62条,城际、城区公交线路通村218个,客运班线通村92个,实现全县310个行政村通行日发班车,受益人口36万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已成为历史,“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变为现实。

“我们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历史机遇,着力打造‘旅游通畅路’‘产业致富路’‘小康幸福路’,为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全县农村公路网状图像一条条输血、造血的毛细血管,连接起每个村庄,承载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小康梦。”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廖涛 栗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