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变“金蛙” 群众乐开花

2020年08月13日11: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刘思雨 李鹏 王丹丹)8月11 日,在长葛市古桥镇巩庄村青蛙养殖示范基地,连片的防鸟“天网”下面是一个个长方形的水稻池,活蹦乱跳的青蛙在水稻丛中追逐,池岸边成群的幼蛙在纱网上觅食,一派和谐共生的动景生态图跃然入目。

这个青蛙养殖示范基地的主人叫范启云,曾经在广东一个红木厂做经理的他怎么会想到在农村养殖青蛙?

“在外打工的那些年,我每年春节都会回家。年复一年,我发现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中土地荒废严重,于是我就萌生回乡发展的念头。”范启云说。

2019年,不顾亲友和家人的反对和质疑,他独自一人回到家乡,流转了50亩土地,办起了青蛙养殖基地。

对于长期从事红木生意的范启云而言,养青蛙,他完全是门外汉。在到湖北、江苏、漯河、周口、新乡、信阳等周边地区考察之后,他确定了以养殖黑斑蛙为主的生态农业项目。在村两委帮助下,他申办了特种养殖证,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基地务工村民传授养殖技术。

目前,基地已建成30亩,年产量5万斤,预计可实现收入 100 万元。

“青蛙养殖周期短、见效快、投资小、销路好,除了供应附近的大型餐厅,还远销江苏、上海。”范启云说,养青蛙坚持走的是生态路,水稻也是纯天然的。

“我年纪大了,这儿离家近,接个孩子也方便,一天能挣50元,再加上土地流转1亩地850块钱,可知足。”贫困户张玉娥乐呵呵地说。

范启云的养殖基地目前有工人16人,常年务工的村民中,大多都是老弱病残者,因为缺劳动力田地撂荒,现在都像张玉娥一样,不但坐收租金,还可以打工挣钱。

 “青蛙变‘金蛙’, 群众乐开花。古桥镇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乡镇,我们大力支持像范启云一样的年轻人回乡发展现代农业,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古桥镇党委书记刘永成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