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9%到1.5%!多项政策助力许昌经济发展

2020年08月13日11: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从今年2月至今,许昌市接连打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企业纾困解难“服务牌”和促进转型发展“组合拳”,稳住了工业经济基本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1月、2月的-9.9%恢复到1.5%,全省位次从第7位前进到第5位,工业增值税增速从全省第13位前进到第5位。

今年以来,许昌推出一系列保基层运转、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举措持续发力,做强了产业链供应链,增强了基层运转动力。

据统计,许昌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较一季度回升7.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全市37个行业大类中有20个累计实现正增长。许昌市财政收入增幅逐月回升,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0.2亿元,同比增长1.1%;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逾9.04亿元;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各类企业,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减免3个月房租,为全市2230个市场主体减免租金3070万元。

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许昌市围绕主导产业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产业强链固链行动,围绕电力装备、生物医药等十大主导产业链,加快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持续完善产业链条。着力推动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深入落实“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孵化体系,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全年培育30家“隐形冠军”企业。落实智能电力装备制造等9个重点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扎实推进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鼓励单位柔性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充分发挥重点产业人才的引领支撑作用。

除此之外,许昌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联动。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建立产业链协同机制。大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实现龙头企业与核心配套企业数据互联共享、协同联动。

在保基层运转方面,许昌严控预算支出,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坚持勤俭办一切事。采取更加严格的存量资金盘活措施,收回和节省的资金统筹用于做好“三保”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本民生保障等亟须支出和重点支出领域。在加大对基层支持力度方面,许昌统筹包括中央直达资金在内的各项转移支付资金,优先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切实保障基层民生,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

此外,许昌还建立了县级“三保”动态监控机制,落实工资专户制度,压实县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责任。加强风险研判处置,严格实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提示和隐性债务风险等级通报制度,确保按期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和利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