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农民幸福新生活!鲁山:干群协力举办“夏夜灯光秀”

2020年08月13日11: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8月11日,夜幕降临时分,在鲁山县张良镇荷塘村东头,进村主路两旁的一大一小两个荷塘内外,“幸福恋人”,“一帆风顺”,“同心圆”,“悬空壶”等彩灯闪烁不停。该村居民三三两两地在驻足欣赏,也有不少附近十里八村的父老乡亲前来一睹为快。

“荷塘村的‘夏夜灯光秀’已连续举办4年了。村里的干部们节约经费;群众们义务帮着维修。干群一心共建美丽家园,难能可贵。”荷塘村扶贫责任组组长,张良镇机关干部王旭超称赞道。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少群众已迈入小康社会;村中道路两边绿化树和花草多了、路灯亮了、墙体画多了。农民朋友也都想方设法找乐子,安享太平盛世。

2017年春节过后,荷塘村两委别出心裁:把村东头两个4000平方米的大坑清淤整治,栽上荷花和睡莲,四周围上栏杆。村民周顾才学过焊工,他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义务焊接了“幸福恋人”彩灯、“同心圆”彩灯、“一帆风顺”等几个大型彩灯。当年暑假来临时节,这几个彩灯惊艳亮相,该村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夏夜灯光秀”。

“夏夜灯光秀”虽然给村民带来了快乐,但一年8000元左右的电费也是一大笔开支。由于风刮日晒雨淋,年年都得更换一些老旧破损的电线和电子元器件,这一项投入也得3000多元。这几年,又增添了一些蝴蝶造型彩灯、一个悬空壶、一套喷泉,2个水车,开支也不小。为此,该村两委干部“省吃俭用”节约村级经费。

“平时去镇里开会骑摩托加油都是自掏腰包;有时过了饭点也不舍得在镇上吃顿便饭,而是赶回家里做饭吃。我村是县级红旗村,县里给村里发的22800多元的村干部补助和奖金也都交电费了。只要乡亲们高兴,咱当干部的吃点亏不算啥。”荷塘村党支部书记常付立介绍说。

荷塘村群众也对“夏夜灯光秀”给与了大力支持:附近住户朱国、李成立等年年义务帮着维修线路,更换元件;70多岁的村民李熙信、李熙照经常用一个长竹竿柄网兜打捞池塘内的漂浮垃圾;李熙照晚上还戴着红袖标沿着坑边巡逻,提醒游人注意安全。

荷塘村的“夏夜灯光秀”也“秀”出了新时代农民朋友的幸福新生活。有时附近几个村的秧歌队、铜器队会在该村的文化广场上“不期而遇”,各村之间憋着劲暗自较量,秧歌队不断变换队形;铜器队锣鼓擂得震天响,简直成了农民朋友的“友谊擂台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