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谋实惠、解难题!平顶山高新区小小网格员成服务居民大管家

2020年08月13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林意斐)“大姐,下半年全国将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我们现在先进行一个预调查,为人口普查工作提前做个准备。”8月11日上午,平顶山高新区皇台街道高阳小区的网格员在进行居民基础户信息采集工作,从他们耐心的态度、娴熟的工作,一点也看不出是刚上岗没多久的“新兵”。

7月初,高新区招聘的31名社区网格员已全部到街道各社区报到,经过1个月的现场实践和学习,网格员已全面进入工作角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各社区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在神马尼龙社区,网格员深入到社区每个角落,对社区基础设施、居民生活现状等进行调查,全面掌握社区基本情况。在排查过程中,网格员发现社区存在乱贴小广告、楼院堆积杂物、私拉乱接电线现象,立即汇报社区负责人,并及时进行处理,还社区一个整洁的公共环境。

同时,网格员还积极开展居民诉求收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对于神马尼龙社区东方绿地小区暖气安装、尼龙怡园小区电梯维修、伟业康城小区漏水房屋维修等问题,网格员积极协调、紧跟进度、抓紧落实,最终妥善解决了群众诉求,切实把社区服务工作做到了老百姓心坎里。

平东站社区建立了“党群心连心网格微信群组”,社区网格员作为群主,负责该群的日常管理、运维工作。网格员在各小区显眼位置张贴了群组二维码,引导辖区居民加入。在群组中,不管是民生诉求,还是建议意见,居民都可以畅所欲言,网格员收集后进行处理反馈,有效做到居民诉求全响应。

近日,“党群心连心网格微信群组”中有居民反映,由于近期降雨较多,鑫祥家属院门口有积水现象。网格员收悉后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察看情况,并反馈社区,社区立即安排人员施工维修,保证了居民的正常出行和小区环境。

2019年底,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其中城市网格管理员作为“全科网格”功能的重要承担者,在民呼必应、矛盾调解、幸福家园建设等社区服务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0年6月底,皇台街道率先完成全科网格员的招聘工作,各网格员进入社区,在街道和社区的领导下,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给居民办实事、谋实惠、解难题,切实拉近了社区和群众的距离。

“下一步,皇台街道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贯彻落实社区治理‘五个一’工作机制为抓手,以社区网格员为‘臂膀’,强力提升街道社区服务效能,开拓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新局面。”皇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