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万隆乡致富带头人吴龙海:沙土窝里找金子

2020年08月13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个人的能力始终是有限的,但我愿意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回报社会、去影响身边的人去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大局当中,为实现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开封市祥符区万隆乡龙海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吴龙海说。

2009年春节,吴龙海听到村内流传的“宁喝西北风,不嫁沙土窝”的俗语时,他百感交集。春节过后,吴龙海毅然放弃了警校分配的安稳工作,义无反顾地选择回乡创业,决定在“沙窝”上施展拳脚。

刚开始创业时,吴龙海利用自家的可耕地,先后在地里种植油菜、果树、辣椒等,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但吴龙海坚信“失败是成功之母”,经过他的不懈努力与乡政府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2012年,吴龙海通过在自家耕地里试种了20亩红薯,收获了自己创业道路上的第一桶金。随后,吴龙海又承包了周边地块50余亩土地全部种植红薯,再次喜获丰收。连年的硕果累累直接影响了村内群众的种植意愿,群众纷纷在耕地里种植红薯,逐渐形成了规模化种植,不断吸引外地客商来村收购红薯,初步形成规模化的红薯收购市场。

2017年11月,在万隆乡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和大力支持及吴龙海等人的努力下,开封市祥符区龙海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注册成立。成立以来,合作社通过考察,引进西瓜红、龙九、紫罗兰、广薯87等多种高产优质种苗;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和帮扶;与贫困群众签订“三优一高”带贫协议,即优先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良红薯品种、优先为贫困群众提供短期务工岗位、优先收购贫困群众红薯作物、在市场收购价格的基础上,为贫困群众提供高于市场价格2分钱的标准进行收购等方式,得到了农民们的大力支持,逐步发展壮大。

致富不忘众乡亲,看到村内还有贫困群众找不到致富道路时。2020年,龙海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原有带贫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带贫范围,与全乡639户贫困群众签订带贫合作协议,并为全乡12户未脱贫户免费提供红薯种苗50亩及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等服务。同时,合作社助力全乡乡村振兴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与全乡28个村签订了资产入股协议,投资460万元建设完成总占地面积20亩的冷库存储项目和总占地面积50亩的红薯育苗大棚项目。预计到2020年底,全乡各村村级集体资产收益共计可增加26万元。

“企帮企带联万家三优一高助脱贫”,吴龙海的事迹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投身于社会扶贫当中。

“沙土窝伴着我成长,我要在沙土窝里找到金子”是吴龙海常说的话。(王雅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