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曲艺之乡丰收季 锣鼓喧天歌声飞

2020年08月13日16:33

来源:大河网

“他二婶等等我!”“田六姐,你没听那锣鼓响得多热闹,去得晚就挤不进戏台子了!”说说笑笑,连走带跑,方城县博望镇沙山村赵凤娥、田玲玉妯娌俩便汇入了村头文化广场的人流之中……

炎炎夏日乡村夜,锣鼓喧天庆丰收。初秋季节,已到了黄金梨、黄桃、春花生等水果及早秋作物收获季节,白天忙了一天的农家人又开始了歌舞升平的夜生活。

博望镇是汉张骞封侯地,全国首批命名的“曲艺之乡”“河南省文化艺术之乡”,全镇51个行政村中,有26个行政村拥有自己的戏班子或演艺团,歌舞队、舞狮队、汉船班、唢呐班、腰鼓队、秧歌队等几乎村村都有。其中,沙山村拥有两个越调剧团,一个歌舞团,六个唢呐班,柳树底村的木偶剧团被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8年以来,该镇结合精准扶贫,借助国家的项目扶持,村村都建起了有文化广场、有戏台的文艺活动阵地,还购买了锣鼓、刀具、乐器、服装等演艺用品,过上了小康生活的农民,终于有了自己的演出舞台和器材等。

为了提高演艺水平,该镇不断邀请市、县有关专家、艺术名家前来指导,2015年以来,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采取名家传艺与当地演艺高手现场传经相结合等方式,为各村培养演艺人才200多人次。与此同时,还组织老教师、老艺人自行编排演艺术节目,先后编排《古镇换新颜》《三个老婆唱丰收》《人大代表传技术》等小节目20多个,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每到春节、元宵节、五一节、国庆节等重点节庆日,镇政府还要举办演艺竞赛等活动,以此切磋技艺,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标。

唱大戏、扭秧歌、吹唢呐是该镇富起来的农民喜庆丰收的演艺形式,机械化收获又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劳动之余唱唱跳跳就成了“戏迷”的家常便饭,村村锣鼓响,喜唱丰收歌,把一个个美丽乡村闹得喜气洋洋。

8月11日,在该镇沙山村的演出现场,村党支部书记陈连平说道:“沙山村的越调剧团唱响百里乡村,常年受邀外出唱戏,可受欢迎了,今天回家唱几天,是为了唱出农民新生活,喜迎又一个丰收年!”(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