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上的法庭 西峡法院巡回审理林地纠纷

2020年08月13日16: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1日,西峡县人民法院双龙法庭法官姬海朝带着他的车载法庭来到了该县太平镇松树门村,在村委会院内开庭审理一起林地纠纷案。

争议林地是松树门村的一片河滩地,由于河水长年冲积,边界不明。2020年2月,被告彭某在争议地耕种,原告付某发现后称该地是他家林地,双方进行争吵,矛盾由此产生。纠纷产生后,松树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由于该块林地荒废多年,地貌改变,双方互不退让,一直无法达成协议。原告于2020年7月将彭某告上法庭,请求彭某停止耕种行为。因原、被告均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办案法官决定到当地去开庭。

法庭围绕原、被告争议的焦点进行了调查、辩论,还到争议地进行了测量勘验,经过一天的庭审,因为考虑到该案还有调解成功的可能性,法庭宣布休庭,进一步做通当事人的工作。

西峡县是山区县,双龙法庭管辖三个深山乡镇,辖区内山高路远,深山区更是交通不便,老百姓打官司极为不易,往往要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为了方便群众诉讼,双龙法庭秉承“宁让法官多走路,不让百姓多跑腿”的为民理念,采用“车载法庭”的审判模式,就地审判,就地调解,就地执行,既减轻了群众诉累,又起到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教育作用。(李冬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