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家门口的“幸福账本”

2020年08月13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闫文静)“这是我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分红,轻轻松松挣钱,还不耽误照顾家。”从河南温县岳村街道牛洼村便民服务中心走出来的该村村民张葡萄,拿着现场分到的分红现金脸上笑成了花。

“9月种植草莓,11月种植桃树,桃树地里套种白豆,实现土地利用最大化,还有红薯、绿化苗木等共计300亩。目前,仅草莓净利润就达到5万余元。”牛洼村党支部书记牛建伟为了让群众就近就业,可是想了不少办法,今年更是让牛洼村与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结成“亲家”。“专家定期指导,稳保108户股东集体经济收益成果,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参与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

作为温县党支部引领产权改革第一批试点村,2019年,牛洼村抢抓机遇、趁势而上,按照“集体股+群众股”的投资模式,探索实施股份制改革,吸纳村两委干部、普通党员、群众、贫困户、农民企业家等入股。党支部和群众拧成了一股绳,成为利益共同体,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的三方共赢。

近年来,温县按照“支部主导、群众参与、盘活资产、集体增收”的原则,鼓励各村党支部牵头创办领办股份合作社,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产业优势结合起来,党支部找到了干事创业的价值所在,群众看到了党支部富民兴村的坚定决心,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

一切工作到支部,支部引领幸福路。赵堡镇小黄庄村贫困户朱泽民对村党支部越来越“依赖”。朱泽民家庭生活困难,外出务工又没有渠道,小黄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之后,帮助他签订劳务输出协议,务工三个月劳务收入1万元。

小黄庄村有人口2200人,将近四分之一常年在外务工,该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实际,利用集体产权改革契机,整合各类信息资源,成立了以承接工程、项目等劳务输出为主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让股民既务工增加收入,又通过入股分红增加收入,共同发展集体经济。

该村党支部书记朱高慰一直以来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合作社能开发票,减少中间商参与,增加群众收益。集体经济合作社营业执照顺利审批,突破性开出全国第一张集体经济合作社增值税专用发票,合作社对接市场、抱团发展,更多的资源和资金向小黄庄村集聚。2019年11月初,总造价49万元的铁艺工程合作项目开始施工。同时,也带动了该村山药、地黄产业的发展。

番田镇三陵村则借助政策“红利”,为村集体发展注入新活力。利用省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扶持资金161万元,拉动社会资金229万元,建成了占地6000多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200余平方米的小灵通幼儿园,辐射周边14个村幼儿到该村幼儿园就读,每年还为村集体增加16万元收入。

“幼儿园不仅解决了幼儿上学难问题,也提供了教师、学校清洁、司机、厨师等40余个岗位,带动了就业。”三陵村党支部书记苗国中说。

为调动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和发展劲头,该县鼓励引导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负责人,制定奖惩机制,对发展前景好、收益高的,按规定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对成绩突出、贡献较大的,在评先评优和干部使用上优先考虑。同时,在项目审批、税收、人才、用地等方面全力支持合作社发展,让党组织领办有动力、有干劲。

截至目前,温县262个村全部完成股权量化,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0.59万人、量化集体资产5.66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步提升。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温县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大力实施人才带动、项目驱动、技术推动战略,探索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不仅促进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也让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