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平顶山卫东区:念好“三字经”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20年08月14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高哲琳 胡文哲) “看我们的生产线,这都是引进地最新技术,光果品包装袋去年就卖出去了2亿个,今年都供不应求了!”近日,河南中威果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朝敬站在生产车间神采飞扬地向记者介绍道。

“这下咱们村里发展可是不愁资金了。”平顶山市卫东区任寨村党总支书记任国军在一旁也是频频点头,高兴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卫东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念好“领”“活”“增”三字真经,持续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加快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了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创新式跨越式发展。

念好“领”字经,人才队伍精准发力。卫东区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力点”落实到人才队伍的建设上,选优“红色头雁”,配强“红色骨干”,用好“乡土人才”,努力建设一支懂农业、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集体经济专业队伍,不断激发人才智慧活力,引领村民致富增收。

该区从致富带头人、科技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本乡本土高学历人才、退伍军人中选配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大胆选用思想解放、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的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全力推行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村集体经济负责人“一肩挑”。

该区人才办和区涉农部门组建以“土专家”“田秀才”为主要成员的专业农林人才服务团队,建立“一联二带三帮扶”运作模式,定期把脉问诊、靶向施策,通过“田间地头学课堂,疑难需求随时帮”,实现人人懂技术、个个能致富的可喜局面。当前全区已建立各类人才队伍10余支,“土专家”,“田秀才”,致富带头人60余人。

念好“活”字经,整合资源靶向突破。卫东区创新路径,找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突破口”,因村制宜、因地制宜,盘活闲置资产,拓宽发展领域,走出了承包租赁、流转经营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清产核资家底清,该区首先对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厘清资产家底,当前全区已清查出集体土地面积11.5万亩,核实资产25964万元。统筹推进方法活,对村集体现有土地、荒山、林地和闲置场院等存量资产资源,以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为基础,由村级党组织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收益分配,采取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变“废园子”为“钱袋子”,彻底迸发集体经济壮大活力。

该区大营村利用区位优势,通过租赁沿街门面,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高达90余万元;上徐村通过承包金牛荒山,实现了连片种植、规模发展,呈现了石榴花开结硕果、村民致富带笑颜的盛世美景;蒲城村通过以地入股、引凤筑巢,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余元,昔日的荒草地如今也已成为了汽车装配销售新基地,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村级组织和企业双获利。

念好“增”字经,拉长链条快速发展。卫东区为突破单一局限、延伸产业链条、加强产业融合,以“集体+”的形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与产品生产、销售服务、文化旅游实现一体化发展,在升级转型中不断发展壮大。

任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50万元资金入股河南中威果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完善苗木培育-果树种植-果树技术管理与服务-果用农资-果品销售-冷藏仓储全产业链条,扩大果品套袋及包装产品生产规模,可年增集体经济收入7万元,实现了由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的完美转身。

蒲城村、上徐村等深挖当地林果种植产业化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隆重举办桃花节、杏花节,深入开展集游客观赏、采摘、体验、娱乐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实现了资源优势向农村集体经济效益优势的完美转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