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托管式订单种植”让农民笑弯了腰

2020年08月14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杨爱国 王俊鹏 王涵儒)8月12日上午,走进叶县水寨乡董刘村谷子种植基地,远处蔚蓝天空下,即将成熟的谷穗映入眼帘,微风吹过,谷浪起伏,村民们正忙着给谷子除草。

“这谷子长得真不错,预计每亩地能产九百多斤,卖个2000多块钱。”董刘村村民卢五欣手拿着即将成熟的谷子高兴地说。

董刘村位于叶县水寨乡东北处,现有2个自然村,4个村民组,全村168户590人,耕地760亩。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鼓励、引导、支持各村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多次组织村干部,通过实地走访、外出学习,考察项目,并结合本地土质,最终决定改变思路、大破大立,流转土地110亩,从许昌引进种植技术,邀请农业专家来田间地头培训等方式,试种谷子品种“冀谷399”。

这个谷子品种根系发达,抗旱性强,当地土壤很适合种植,而且产量高、品质优,熬的小米粥又香又浓还养胃,在真正意义上突破了自然条件制约的瓶颈,保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了解,该村在种植谷子的同时,打破单打独斗模式,由种粮大户集中“托管式订单种植”,实行集中指导技术、统一播种、统一收割、统一收购,实现了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

目前,董刘村110亩的谷子长势喜人,在9月中旬丰收,按每斤保护价2.5元,亩产量800斤来计算,每亩效益平均在1400元左右,预计为村集体带来14万元的收益。

“下一步要多流转土地,发展谷子种植、葡萄、红叶石楠园区种植,增加村集体和农民的收入。”董刘村党支部书记董自然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