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多举措助力消费扶贫

2020年08月15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靳莹莹 赵婷)“这红心火龙果,真甜,我要20元一袋的!”“这是咱区产业扶贫基地大棚产的,必须买,必须支持!”“买一袋刚好周末吃,真好!”8月14日,在建安区政府的三个食堂门口,张潘镇城角徐村产业扶贫基地的火龙果深得区干部职工的喜爱和欢迎!在中午1个小时就餐时间间隙,400斤765个被分装成10元3个、20元6个的红心火龙果,被购买一空,消费扶贫金额共计2370元。

建安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采取产校对接、农企对接、帮扶单位购销等方式,多次组织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帮扶单位、区直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帮助销售产业扶贫基地及贫困群众、带贫企业的特色农产品,保证产业扶贫基地稳定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让贫困群众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收益。

实施干部购销,拓宽销售渠道。区扶贫办负责消费扶贫工作人员会及时统计产业扶贫基地农产品的成熟时节及产量,选择适合干部职工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在朋友圈及微信群及时推送消费扶贫信息,并做好消费数量预估和农产品的合适分装,以方便干部职工在就餐间隙或下班路上顺带购买。略高于批发价、低于零售价的新鲜农产品,即保证扶贫产业及贫困群众的收益,又让干部职工吃上新鲜的时令果蔬。区直单位干部职工积极献爱心,参与消费扶贫,以买代捐、以购代帮,支持扶贫产业发展。

实施校农对接,发展订单蔬菜。艾庄乡袁庄村依托帮扶单位许昌学院,建立了“合作社+公司+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带动产业扶贫基地和农户种植西兰花、有机花菜、土豆等“订单蔬菜”,定向供给许昌学院。目前,该村发展“订单蔬菜”种植面积50多亩,带动村内和周边村庄8户农户稳定增收。许昌学院经常发动教职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仅今年1月8日,许昌学院教职工一次性订购了袁庄村的蒜苗、黄瓜、香菜、胡萝卜、纯手工红薯粉条等近6万元的农产品。同时,该村还与周边超市签订了“订单”合同,向超市稳定供应蔬菜,扩大了销售范围。

实施农企对接,稳定产业发展。建安区发动爱心企业加强与产业扶贫基地对接,采取直接采购、委托管理、帮销产品等形式,积极参与全区消费扶贫活动,举办特色消费活动。市物业协会与张潘镇城角徐村、椹涧乡前宋村、榆林乡马张村等产业扶贫基地联合开展“十元购”活动,引导协会会员企业、小区业主购销扶贫基地和农户的农产品。灵井镇世贸广场购物超市托管了该镇郝庄村、刘庄村的产业扶贫基地,定向销售农产品,带动36户90个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河南3.14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与将官池镇王店村建立长期消费扶贫合作关系,多次到该村产业扶贫基地采摘和购买甜瓜、有机花菜等产品;东吴人寿等多家企业与建安区产业扶贫基地建立爱心消费扶贫联系,每季度相约到基地开展献爱心采摘活动。

今年1-7月份,建安区组织了34场40余种消费扶贫活动,销售额近75万元。建安区在国务院消费扶贫系统录入7家企业58种扶贫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和网红直播带货等形式,销售产业扶贫基地的农产品,消费扶贫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