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祁知玲:从“含泪活着”到“藏不住笑”

2020年08月15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正在忙着喂鸭子的中年女人叫祁知玲,家住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汪棚镇罗塘村。面对生活中的“突如其来”和“措手不及”,她不是生来有一双结实的臂膀,但却勇敢地选择了豁达与坚强。

祁知玲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转折发生在2008年。丈夫给邻居家建房时不慎从高处坠落摔成重残,为给丈夫治病,这个家庭欠下巨额债务,但仍没有留住他年轻的生命。祸不单行,不久公公也因肺结核去世。婆婆年岁已高、患有慢性病需长期服药,两个孩子又在学龄阶段,家庭生活的重担全压在祁知玲一个人身上。那个时候,祁知玲也曾默默垂泪,“不知道生活怎么过”。

2014年祁知玲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教育扶贫的政策帮扶下,大女儿邵传蕊完成学业后顺利踏入工作岗位;儿子邵传烨今年也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本科,即将展开全新的大学生活。祁知玲还告诉记者,婆婆范生荣股骨头坏死,原本手术费用高达6万多元,但在医保政策和医疗扶贫救助下,他们家庭只承担了其中6000块。在县人民医院完成股骨头更换手术后,老人通过修养和复健,已经恢复到生活能够自理的程度。“如果不是这个政策的话,凭我们平时的收入根本做不起这个手术。”祁知玲说。

为了婆婆能安享晚年,也为了孩子们“不比别人过得差”,更是为了自己心里头那股子“不向生活低头”的韧劲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祁知玲一直想方设法增加家庭收入。她主动找到村里,说出了“贷款做养殖”的想法。在村两委的帮助下,祁知玲获得了金融扶贫的小额信贷5万元。她改造丈夫生前做养殖用的圈舍,购进猪仔、固始白鹅、散养麻鸭,学习养殖技术。逐步为家庭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祁知玲说:“这些年在精神上、思想方面,我感觉非常轻松,国家在养殖方面给予我贷款,小孩上学学校也有补助,每年减少了很多压力。大胆地干,不再为经济作难,生活越来越好,脸上的笑是藏不住的。”

2016年祁知玲光荣地脱贫了。她“不向生活低头”的乐观与豁达,让整个村的父老乡亲竖起大拇指。

县交通运输执法局派驻汪棚镇罗塘村第一书记张乃浩告诉记者:“祁知玲对于我们罗塘村整个扶贫工作来说,是一个励志典型。通过这几年的扶贫,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一个人撑起一个家,把两个孩子培养成大学生,对婆婆一如既往尽孝、让婆婆安享晚年,非常不容易,也说明她是多么有志气、有韧性。扶贫先扶志,以后我们在工作中,会继续对她做到我们力所能及的事。”(王亚运 倪养韬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