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通向“生态”致富路

2020年08月15日11:09

来源:大河网

  雨后天桥沟犹如人间仙境

大河网讯 位于洛阳市嵩县车村镇西部天桥沟村白云小镇,群山环抱、云蒸霞蔚、层峦耸翠,311国道、郑尧西高速、天白路三条路像三条长龙盘旋在小镇中。雨过天晴,太阳冲破乌云,趴在山顶上,光辉灿烂像一碎碎金子洒向这块“仙境”,精巧典雅、错落有致的精品小木屋和农家民宿焕然一新,粉墙黛瓦,田园秀丽,犹如童话王国,令人神往。

“这里真是个好地方,夏天能在白云花谷欣赏花海,还能在骑行花廊里采摘水果和蔬菜,吃的都是原生态,玩的都是健康养生。”来自周口的陈晓舸说,有时冬天她和家人也会来这里,在自驾游营地租个小木屋住上好几天,闲暇时间欣赏山间的雾凇和冰雕,在山下滑雪场滑雪......

  自驾游营地

天桥沟得名于山上两山之间的一块大石,形成“天桥”,因处在大山深处,这座“天桥”曾与外界隔绝,无人问津。天桥沟村辖7个村民组,308户,1138人,地少、山高、林密、环境优美的先天条件,奠定该村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发展在生态,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当地政府抢抓机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通过整合传统村落建设、土地整理、异地搬迁和农村公路建设、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环境整治、乡村体育等各类项目资金,夯实基础条件,筑巢引凤,吸引人才回流,引进洛阳林安汽车城有限公司在这里打造了自驾游营地.....目前,该村建有特色文化广场、自驾游营地、农家宾馆、精品民宿、绿色生态采摘园,花卉种植也让这里成了花的海洋,昔日的穷山沟蝶变成美丽的“3A”级景区。

  村民闲暇时间做竹编

“以前这里没开发的时候,俺家就一层平房,这些年旅游发展的好,来的人多了,俺也学着别家户把房子多盖了两层改成农家宾馆,游客住着也不贵,吃的都是自家种养的东西,别的啥也不用干,只这一摊生意每年就有近10万元的盈利。”小镇上一品香餐厅老板吕春芳高兴地说。

车村镇党委副书记王庆义介绍,曾经的天桥沟人祖祖辈辈守着山水美景“要饭吃”,地少粮食作物单一,靠山上桔梗、山茱萸、连翘、板栗、核桃等经济作物换钱换粮度日,传统思想的制约和这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活法,结果是把山吃穷了,水吃恶了,群众生活苦不堪言;现在依托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着实让群众端起了“生态碗”吃上了“生态饭”,幽静绝美的山谷中、茂盛翠绿的竹林旁,便利店、小超市、美食城、农家乐、野炊坊,星罗棋布,与市井一般无二。有些贫困群众做起了农家民宿,干起了服务业,翻身当了餐厅老板;有些群众加入农民合作社发展香菇种植既当了“股东”,又能就近在基地务工赚钱;有些村民外出学习编织手艺,利用本地竹子丰富资源当起了竹工艺品加工者,编织出的竹篮、竹筐、竹蜻蜓等产品向游客售卖......特色鲜明的经济发展模式,改善了山区条件,激发群众闯出了崭新致富路径,促进了当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天桥沟村正在用它独具特色的古典风格与“诗和远方”的现代气质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王博王向魁 图/李卫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