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光山支行四年铺就 脱贫致富路实录

2020年08月18日15: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赵地  通讯员陈兴国)工行信阳光山支行于2015年9月驻村帮扶光山县罗陈乡卢河村,并指派一名党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四名帮扶责任人驻村扶贫。通过近四年来的帮扶,卢河村发生了较大的变化。2017年6月获得“光山县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6月再创辉煌被评选为“光山县脱贫攻坚红旗党支部”。2018年7月在全县扶贫工作表彰总结大会上,该行驻村第一书记杨远亚被评为“光山县脱贫攻坚驻村扶贫工作标兵”。2019年光山县已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抓党建、强班子、固根基、树先锋

驻村以后先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通过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座谈、走访部分优秀党员和先进群众代表,认真学习、讨论,开党小组会和村委会,集思广益、统一认识,凝聚发展合力。规范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建立专门的基层党建资料,完善村委会“四议两公开”、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严乡强村育新”等相关制度,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以增强服务群众和为民办事的能力。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通过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制订党员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党章及党的扶贫政策,及时传达上级文件和讲话精神。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作,鉴于村两委人员年龄偏大,发展新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村后备干部1名。

摸实情、定规划、谋产业、促脱贫

卢河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位于罗陈乡东南部,属于浅丘陵地带。耕地只有4200多亩,林地1039余亩,水域面积380多亩。现有14个村民组,村民699户,计233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755人(五保户41户42人、低保户56户67人)非贫困户506户,1581人。历年累计脱贫190户,745人(2014年12户74人、2015年25户114人、2016年15户60人、2017年59户264人、2018年73户214人、2019年6户19人)。截止目前有3户10人未脱贫(张锦3人、付正荣2人、李永美5人,九月底以前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2.5%降至目前的0.43%。

几年来,驻村帮扶人员与村两委干部一道,走村入户,虚心听取村组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及建议,吃透村情,摸清了卢河村以种养植业、经商和外出务工等经济发展为主要模式。制定出《卢河村精准扶贫发展规划》和“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民文明水平、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等几个方面做出规划,积极探索增加经济收入的方法和路子,大力发展多彩的田园产业。从以下方面入手:

1.以卢伟、户志友、张从谋、卢祖胜等 7位个体户(种、养业)为法人代表,分别注册了7个家庭农场,先后带动87户近400多人已经在走向脱贫的路上。

2.村还利用上级扶贫资金100万元,投入到罗陈乡青龙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实施发展扶贫产业,年均分红8万元,带动特别困难贫困户20户增收2800元。

3.光伏发电项目带贫42户,人均增收3000元。

4.金融小额信贷扶贫:47户(企贷30户,人均4000元、户贷17户年增收5000元以上)。

5.公益岗23人(其中:农保协管员21人户均增收3000元、重点公益岗1人7800元、林管员1人5000元)。

6.外出务工就业近150户,一人务工全家收入有保障。

7.政策兜底(五保户41户42人、低保户56户67人)等等均是脱贫增效的可靠保证。

8.易地搬迁16户69人:分散安置13户57人、集中安置3户12人,住房安全有保障,搬得出、住得稳。

9.结对帮扶单位工行累计援肋近9万元。

利用国家政策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经过几年的发展,卢河村依托国家贫困村政策优势,村部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象图书阅览室、办公室及其设备已全部配齐。现已建成1000平米文化广场;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一处;党员远程教育课堂 ;安装太阳能路灯(185盏);村组道路硬化7.5公里;广播电视、农电网改造“户户通”;安全饮水:自来水进组入户;危房改造90户以及我为家乡栽棵树200亩、我为家乡治水塘15口多项生活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都得到解决或正在完善。极大解决了村民们出行难、吃水用水难、用电难等基本生活问题,从而使广大村民在心理上获得了党的扶贫富农政策带来的实惠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感。

经过多年的努力,卢河村相继获得光山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红旗党支部”等光荣称号外,还被评为二星级文明村。去年2月,卢河村代表县、乡接受省脱贫检查评估,获得好评,问题零反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