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文明用餐”志愿服务队,队员全是河南太康人

2020年08月18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先生,请合理点餐。”在杭州富阳区春江街道阿琴面馆,居民张先生带着几位朋友来饭店吃饭。点菜时,志愿者张新静在一旁温馨提醒他合理点餐,避免浪费,在张新静的提醒下,张先生只点了四五个可口菜品。

张新静是河南太康人,目前在杭州富阳务工已有20多年。4年前,他在多个饭店发现,去饭店就餐哪怕只有四五个人,也硬着头皮点满桌的菜,结果根本吃不完。“每次菜吃了几口就剩下,白白地浪费,看着都心疼。”张新静说。为引导客人“文明用餐”,张新静花了不少心思。起初,他印制了上万份“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宣传页,每天到富阳区各个饭店发放,提醒客人按人数点餐,减少浪费。随后,张新静又找到同在杭州富阳区务工的陈东营、姚永生、陈战营和姚广峰等4名太康籍人员,几人商量后,成立了杭州富阳“文明用餐”志愿服务队。每天,他们到饭店张贴反对浪费的提示语。在点餐时向客人提供意见,也会在客人结账前主动提供免费打包服务。

一段时间过后,他们的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抬头就能看到墙壁上醒目的节约用餐标语,坐下后还有志愿者提醒,不知不觉中心里就埋下了‘吃多少、点多少’的行动种子。”杭州富阳区居民张明动情地说,大家应当自觉树立理性适度的消费观念,支持“光盘行动”。

“我们5人都不是杭州富阳区本地人,但杭州富阳给了我们就业和创业的环境,也是我们的第二个家乡,我们想为杭州富阳的文明进程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张新静说,“眼下全国都忙着脱贫攻坚,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能省则省,绝不能浪费一粒粮食。”(王慧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