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光辉:群众身边的好所长

2020年08月18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晋婷)“以中原治安为己任”是警校教学楼上一行金灿灿醒目的大字,也是他入学、从警以来的座右铭。

从警13年来,他多次被评选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荣立过个人三等功一次,他带领的团队多次被评为全市、全区先进集体。

他就是平顶山市石龙区公安局龙河派出所所长卢光辉。

打击犯罪,维护辖区保平安

基层派出所是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保一方平安的基层综合性战斗实体,是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2017年2月至3月,龙河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入户盗窃案件,受害人均为老弱病残。在前期排查时因嫌疑人故意在现场实施伪装,着实让办案民警走了一些弯路。

卢光辉暗下决心:不破此案,决不收兵!于是又经过近两周的摸排蹲守,终将该犯罪嫌疑人擒获,共侦破入户盗窃案件18起。受害人准备送锦旗感谢,均被卢光辉婉拒。

提起卢光辉,辖区群众都竖起大拇指,“卢所长,中,真中!为民、实干、有担当,是咱群众身边的好所长!”

一桩桩案件的侦破,既是对辖区百姓的一种交待,更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肯定。

务实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

与老百姓联系最紧密的就是派出所。为人民服务,不能空喊口号,要真正把群众当亲人。

龙河辖区居民兰某其因开垦荒地问题与同村村民孙某产生矛盾,村干部、办事处工作人员几经工作调解不下,问题日积月累最终二人发生肢体冲突,遂报警。

卢光辉接到这一警情后,考虑到如果单纯解决打架问题,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即可,但要真正解决问题就要治标治本,就要解决“地”的纠纷。

于是他经常到兰某家、孙某家走访,并多次到现场查看,向当地村民、村干部了解情况,分别对兰、孙两家做思想工作。

通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派出所、办事处、村干部、当事人、见证人一起到现场重新量“地”,并签署协议。至今,两家再没有因“地”发生过矛盾纠纷。

“当你真心地为群众着想,即使只是做了很小的事情,群众都会很暖心。基层工作就是为民服务的一个舞台,用真心去演绎才会让这个舞台倍加靓丽。”卢光辉说。

团结一致,凝聚力量创新功

“一根筷子易折断,十双筷子抱成团。”卢光辉说。

从就任龙河派出所所长的第一天开始,卢光辉就牢牢树立了一支队伍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够能打硬仗的理念。

经过4年多的努力,全所上下心无旁念团结一致,携手并肩进奋勇向前。

2017年,卢光辉被查出患有脑血管疾病。他曾三度入院,出院前医生再三交待他脑血管疾病最怕熬夜、不能熬夜,但要破案、要侦查以及很多其他的工作都需要加班到深夜,同事们曾多次劝卢光辉晚上多注意休息,但卢光辉总是淡淡一笑:“我来工作就是奔着破案去的,不是来休息的。”

同事把这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都在默默做好本职工作,与他并肩分担、鼓劲加油。今年上半年,龙河派出所取得了石龙区公安局派出所序列绩效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每当同事问起卢光辉为什么这么拼时,他总是笑着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小而实际的行动谱写为民情怀,用不懈的努力诠释对党的忠诚,是我毕生的追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