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火红辣椒林下种 红火生活自然来

2020年08月19日09: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符孔华 符浩)一片片翠绿的辣椒植株,细长的叶子下肥硕的辣椒压弯了枝头。这是8月18日,记者在河南省信阳市国有淮滨农场固城分场和程楼分场看到白蜡和银杏树下套种辣椒的实景。在这里,工人们有的在对树木涂白、有的在除草、有的在地里忙着采摘成熟的辣椒、有的把采摘下的辣椒过称、装车,尽管天气炎热,但大家脸上都露出丰收的喜悦。

“我从场里开始种植辣椒就在这里干活,工资每天百十块钱,一个月收入三四千块。”家住固城分场附近的固城乡简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任丽高兴地说。

“从近几天采摘情况来看,我们场种的辣椒亩产可达四千至六千斤,下一步我们准备把辣椒烘干,从上两次烘干情况来看、四斤左右烘干一斤,估计干辣椒亩产可达一千斤。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现在采摘鲜辣椒每斤三到五元一斤,干辣椒十二块钱一斤,还有十四、十六的。总的来说我们农场种的辣椒这每亩可以达到一万两千元左右。”在程楼分场承包60亩林地的国有淮滨农场绿化办主任、老党员于新江告诉记者。

为充分发挥农场在全县现代农业示范引领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国有淮滨农场场党委创新组织设置,推出了‘党建 +林下经济’的发展思路。为做大“党建+林下经济”,场党委组织人员先后到商丘柘城县、许昌市鄢陵县考察学习,结合农场实际,场党委研究决定在固城分场、程楼分场和马集零二分场发展林椒套种,推行“党员+职工+贫困户”的模式,发动场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林下经济种植。

为确保辣椒种植质量,场里对所有林椒套种实行“八统一”即统一供苗、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喷药、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加工、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实施订单农业,公司统一进行产品收购,促进职工增收,带动周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全场共有86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林下经济,共种植1200多亩辣椒,带动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200多户脱贫致富。”国有淮滨农场场长助理张洪亮说。

“我们以党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把‘基层支部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调整充实分场支部班子、培养后备干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先进党支部创建活动等举措,有效提升了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激发了广大党员内生动力、发展潜力、创新活力,使林下经济蒸蒸日上、产业发展红红火火。”国有淮滨农场党委副书记、副场长陶仁魁表示:“农场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农场实际,坚持生态优先,巩固绿化造林成果,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努力打造森林河南,建设森林公园及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和理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