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茶庵乡:做好“必答题” 答好扶贫“九问”卷

2020年08月19日14: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阳市宛城区茶庵乡将市脱贫攻坚第十四次推进会议上该市委书记张文深提出的扶贫“九问”,当做促进脱贫攻坚完美收官的“期中考试卷”,将“九问”作为必答题,认真作答。截至现阶段,前期全乡排查到的385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另外,针对205户368人未脱贫户和30户边缘户的增收情况和年底能否高标准脱贫的调查已进行完毕,对于其中稳定收入较少的40余户,已通过介绍务工、办理乡级公益岗、四集中兜底等方式增加了增收措施和保障措施。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乡党委、政府对于全乡贫困户整体情况,特别是未脱贫户年底能否高标准脱贫做到了心中有数,通过问题整改和增收、保障措施的增加,夯实了年底完美收官的工作基础。

作答时间段一:7月16日起

各村“自查整改”阶段启动,16日是该乡既定的7月份第二个逢“6”志智双扶暨扶贫政策宣传学习日,学习日当天,茶庵乡各村将学习贯彻全市脱贫攻坚第十四次推进会精神作为主要内容,将市委书记张文深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扶贫“九问”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开展自查,对于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作答时间段二:7月21日起

开始“片互查、行业专班跟进查”阶段,21日晚,该乡召开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对20日下午区十五次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和针对扶贫“九问”的互查、跟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乡分成四个片,由班子成员带队,所有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全体成员参与,进行片与片之间进行推磨互查,要求按照乡制定下发的《入户调查问卷》上73个问题,对照“河南扶贫”App,逐户走访,全面排查,特别是针对205户368人未脱贫户和30户边缘户的增收情况和年底能否高标准脱贫进行调查,将各户情况问细问透,将问题找全、找准。同时,乡医疗卫生专班、四集中专班、志智双扶专班等专班各自开展工作开展,进行了跟进调查。此次排查,不排名、不追责,旨在找出问题,发现薄弱环节,为下一步的整改打牢基础。此次,全乡共发现问题385条,在此期间,向各村反馈了问题,限定了整改期限。

作答时间段三:7月31日起

开始“整改验收”阶段,由乡扶贫办牵头组成验收组,对前期向各村反馈问题进行检查验收,对于存在问题的户,再次进行了入户走访,通过实地查看,确保问题真整改。验收中,369条问题得到了整改,16条村级难以解决的问题,由乡级统一安排整改,现385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于未脱贫户稳定收入较少户40余户,通过逐户分析研判,分别通过介绍务工、办理乡级公益岗等措施,增加收入;通过“四集中”,对无劳动力户进行了兜底保障。

作答时间四:8月13日起

开始“巩固提升”阶段,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下足绣花功夫,其中很多问题都是动态的,只有不断入户走访,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问题才能把工作做实做细。8月13日,再次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区脱贫攻坚第十六次推进会精神,印发了《茶庵乡“扶贫九问”攻坚行动方案》,对于扶贫“九问”上的问题,要求由机关所有帮扶人,并由各村脱贫责任组长通知区级帮扶人,对照行动方案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解决、行业政策全部落实、排查问题全部清零的目标,聚焦“三精准”“三落实”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逐项查找问题短板,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到位。(张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