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人民法院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0年08月19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雪冰)8月12日,焦作解放区人民法院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调研司法改革以来人民法院的新变化,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倾听代表意见建议。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永红陪同。

当天上午8时50分,受邀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的1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到解放区法院,分别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中心、审判法庭等场所。在诉讼服务大厅,庭长柳楠为参观人员讲解了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及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如今的解放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了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送达、网上答疑、在线调解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在诉讼服务大厅设专人指导,引导当事人通过河南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申请立案、缴纳诉讼费,全面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切实做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庭长柳楠对智能云柜、诉讼服务终端机、自助立案等智能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功能演示,让大家切身感受法院文化,深入了解法院立案工作的相关流程、便民措施等。

在诉前调解中心,负责人张党生为参观人员讲解了诉前调解的开展情况,并实地观看了诉前调解员如何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该院为加快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建设,对诉讼服务中心委派调解案件,实行专人专册管理,按照“就近原则、地域原则、专业原则”分流到辖区各调解组织,逐步实现网上立案、确认、调解、签章等“一站式”多元解纷司法服务,让当事人不出调解室就能拿到法律文书。

随后,代表、委员一行观摩了一起民事案件的开庭审理。庭审过程中,代表们神情专注,认真倾听案件的审理过程,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是否得到了保障、审判人员驾驭庭审的能力等重点关注,现场观摩结束后,代表们对庭审法官娴熟的庭审技巧、规范得体的庭审礼仪给予了高度评价。

参观结束后,代表委员对法院浓厚的法治氛围、便利的诉讼服务和完备的基础设施纷纷点赞,并对法院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加强合作沟通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等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永红对代表委员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他表示解放法院将继续深入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院的日常工作,进一步了解法院建设的新进展,感受司法服务的新作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