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临颍做强特色产业 带动550名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

2020年08月19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韩静 臧佳佳)8月18日,记者从了解到,临颍县近年来立足生态和自身地理优势,响应企业带贫的号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扶贫带贫走出一条富有新时代带贫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

在位于台陈镇临涯张村蜜梨种植园里记者看到,郁郁葱葱的梨树长势喜人,数不清的套袋梨果挂在枝头,把树枝都压弯了。有几名工人正在挑拣合适的梨果进行采摘。采摘下来的梨果,都坐上了智能筛检“座椅”,根据大小重量精确划分出一级果和二级果,分拣流程一气呵成,最后再进行人工装箱。

据河南省顺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振琪介绍,成立顺琪种植合作社,可以说是他一次偶然的突发奇想。

“那是有一次我们去韩国旅游,在国外我第一次吃到这么甜的梨,这让我很震惊,比我以往吃过的梨口感都要好。当时就想着,如果能把这个品种的梨引进回国种植就好了。”杨振琪对记者说道。

后来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这个品种的梨叫做韩国蜜梨。为了能引进韩国蜜梨回村种植,总经理杨振琪曾专门跑到国内青岛唯一一个种植韩国蜜梨的农场参观学习,寻求经验。前期的资金的投入带给了杨振琪不小的压力。前期种植蜜梨时,土壤改良和果树苗的培育,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因为果树的习性是两年才能挂果,所以前三年种植韩国蜜梨,几乎是没有什么良好的收入。

目前,顺琪种植合作社总投资在村里建设有1150多亩梨园,是一家从事蔬菜、果木种植、休闲旅游的现代农业开发合作社。这两年果园每年蜜梨产量高达1500多吨,产生的订单量极大,基本都是针对出口和销往各大城市,可以说是供不应求,有价无市。

眼看杨振琪经营的梨园赚到了第一桶金,村里的很多村民开始加入到种植韩国蜜梨的队伍中来。截至目前,跟着杨振琪一起经营梨园的农户达到七十多户,本村有四户。这些农户所种植的韩国蜜梨,都会由杨振琪经营的顺琪种植合作社,进行统一的收获和销售,很多村民在种下蜜梨后,根本不用担心技术和销路等一系列的问题,基本上可以坐等分红。

杨振琪自小出门在外谋生活,但他时刻心系家乡,总想着回到家里,为村里带来福利。这次回乡经营的韩国蜜梨也不例外,杨振琪为村里提供了不少扶贫岗位,解决了部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身患二级伤残的杨保得就是其中之一。

“我的腿不太好,俺媳妇是慢性病,家里儿媳妇也残疾有四五年了,小孙女是白血病。”提起家里人的病情,杨保得就两眼含泪。杨保得一家六口人里有三个人患病,家里一度因病致贫。

“现在日子好过多了,杨总开了梨园之后,让俺两口都在这儿务工,也不让俺俩干重活。我心里特别感激杨总,我知道他是在照顾我们。”杨保得告诉记者,果园平时用工,优先使用周边村庄的贫困户,只要有季节性农活,会优先让贫困户过来;贫困户每天至少收入七八十块钱,依靠产业带动村里脱贫致富;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了550名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