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脱贫户开办超市成为脱贫先进典型 安排5位村民就业

2020年08月19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韩静 臧佳佳)什么是小康生活?家住临颍县城关街道丁庄村44岁的陈刚是这样回答的:“我认为的小康生活就是吃喝不愁、买车买房,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让家人们都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的。”

陈刚一家六口人中,就有四人属于残疾人。陈刚本人肢体二级残疾,无劳动能力。陈刚的父母年迈,且母亲二级残疾。陈刚是家中的长子,他的妻子智力二级残疾,二弟肢体残疾。由于缺乏劳动力,也无其他经济收入,陈刚整日为了一家六口人的生计发愁。

“家里还有俺爸,也六十多了,干不了重活儿。俺闺女今年十四岁,开学就该上九年级了。”当记者问起他女儿的成绩时,陈刚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谦虚地说:“还行吧。”

自从党中央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扶贫工作有序开展,陈刚一家人在16年建档立卡。从17年5月份开始,城关街道劳保所所长王秋蝶成为了陈刚的帮扶责任人,在王秋蝶的帮助下,陈刚的生活条件开始逐渐转好。“那时候就有预感,感觉自己马上也能奔小康!”陈刚说道。

王秋蝶告诉记者:“从我通过帮扶陈刚后,发现陈刚虽然身患残疾,但是脑筋很灵活,所以我决定帮助他申请国家的助贫无息贷款,用来做点小买卖。”

国家无息贷款的扶贫好政策,立志脱贫、头脑灵活的陈刚带感受到了政策优越,他想方设法增加家庭收入,在扶贫责任人王秋蝶的帮扶下,先申请了10万小额无息贷款用来扩大生意,把在村里摆摊卖菜的生意发展到了县城里,于18年底,在县城租了三间门面,开起了生活超市。

陈刚为人勤奋,十分的吃苦耐劳,每天早上4-5点起床,独自一人骑着电三轮去集市上买菜、拉货。不论严寒酷暑,从未间断过。就算是脚伤复发,陈刚也是任劳任怨,在病痛的折磨下,为了不耽误店里的生意,陈刚住在店门口的拉货车上,坚持了四个多月,亲自经营店里的生意,从没有假手他人。在此生病期间,他甚至连家都没有回过一趟,老母亲十分想念他,在家里整天念叨着要来看他,被孝顺的陈刚打电话劝了回去。

陈刚全家人享受低保待遇,二弟从事政府设置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有五百元的工资,母亲也有每月五百元工资的特设岗位,陈刚自己的超市营业额每月在一万元左右,一年下来基本能盈利十万元左右,陈刚很快便将十万元贷款还清了。

十万块贷款还完后,陈刚又通过扶贫责任人王秋蝶的帮助,再次贷款15万用于超市的二次扩大经营,且带动了除本人外5人就业,被陈刚带动就业的邻居李淑平就是其中之一,李淑平今年已经49岁了,在陈刚的生活超市里做理货员,每个月能拿两千块的工资。李淑平拉着记者说道:“在这里做的活儿也不累,工资也不低,离家还近,我特别满意这个工作。”

陈刚于19年11月份正式脱贫,成为了村里的脱贫先进典型。日子渐渐变好的陈刚,心里很是感动,总想着感激一下,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扶贫工作人员和亲朋好友们。2020年春节的疫情期间,县里实行街道禁行,小区封闭式管理,大家都不方便出来聚集买菜,邻里们的食物供应出现了断层。

疫情期间,陈刚主动前往疫情防控卡点,慰问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队伍,热心的为志愿者们免费送水送食物。“能为咱这儿街坊邻居的老少爷们服务,俺心里也可高兴啦!”陈刚笑着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