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专班,强化督导!漯河严厉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2020年08月20日14: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黄润胜 于勇)8月20日,记者获悉,全国、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汇报。第83次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出台了工作方案。建立了明察和暗访机制。

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批示指出:参照省里做法,组织暗访组进驻各县区,请市委组织部抽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纪委监委、法院、公安局人员组成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通过相应技术手段和实地暗访等方式发现问题、交办问题,督促整改。

漯河市市长刘尚进批示指出: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重要批示,中央、省、市高度重视,严令自7月3日起严禁新增乱占耕地建房。从暗访情况看,该市新增疑似图斑100余处,形势十分严峻!请各个县区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按照市政府第83次常务会研究的意见,严禁7月3日后新增违规占用耕地建房,年底前全面摸清存量底数,决不能出现违反“八不准”的情况发生!对疑似图斑交办所在辖区立即整改!按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赴各县区指导、督办,抓好工作推进。

根据第8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和领导批示要求,市政府又成立了由漯河市副市长徐汇川任组长,副秘书长陈少宏、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局长张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喜成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利用8月17-18日两天时间,对全市8个县区采取查看现场、听取汇报、座谈研讨等形式,重点对7月3日之后新增占用耕地建房及存量违法占地问题、济南督查局耕地保护督查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2019年卫片执法整改情况等三方面进行督导。

督导组实地查看了每个县区3-5个违法占地图斑的整改情况以及沿途乡镇(街道)宣传氛围营造情况。听取了各县区关于传达落实会议精神、成立领导组织和工作开展情况。督导组就当前形势、政策指导、存在问题以及下步要求和各县区进行座谈研讨。多名分管局长就整改难点问题,逐图斑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分管业务,提出解决办法和合理化建议。

王喜成表示,我们要真正重视,完善组织,宣传动员,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要认真整改,以拆为主,以批为辅,整改工作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方案、明确标准、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明确保障措施;要勇于担当,扛起主责;要建立机制,长效长治。

针对工作开展情况,徐汇川要求,各县区要做到“六个到位”,即:组织领导要到位、开展宣传要到位、督导检查要到位、排查摸底要到位、巡查发现要到位、执纪监督要到位。

据悉,截至8月18日,该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核查完成率97%;已拆除违法建房图斑99个,恢复耕地65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