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发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施意见和行政审判白皮书

2020年08月20日14: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陈立丽 廖靓)8月20日上午,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实施意见》和《2019年度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即“行政审判白皮书”)。南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德平,南阳中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庭庭长闫林出席发布会,省市新闻媒体、行政机关及律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南阳中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副主任赵晖主持。

发布会上,该院院长秦德平介绍了《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该实施意见是为贯彻落实全市行政应诉工作约谈会会议精神而制定,从建立沟通制度、函告制度、通报制度、落实司法建议制度、健全延期开庭制度、考核追责制度等方面对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做了操作性规定,为进一步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奠定了制度基础。

该院行政庭庭长闫林通报了《2019年度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这是南阳中院连续第12年向社会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白皮书全面梳理和总结了去年南阳市行政案件的总体特点,2019年全市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1150件,同比增长2.50%,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149件,同比增长2.86%;新收二审行政案件373件,同比下降2.61%,审结二审行政案件397件,同比增长7.88%。行政诉讼案件稳步增长,反映出社会民众通过法治渠道依法维权、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不断增强,行政审判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职能作用越来越明显。

白皮书对全市行政机关败诉的原因进行了实证分析,指出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在于程序意识不强、未尽审慎审查义务、举证不规范或未举证、适用法律法规不当、履职担当意识不够、职权行使不当等。针对上述原因,白皮书就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助推南阳市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建议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机关纠错能力、提高出庭及应诉能力、加强联动推进行政争议化解能力,旨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动法治南阳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我每年都会收到法院寄给我的行政审判白皮书,我每次都看。法院的白皮书每次都有创新之处,今年又发布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施意见,对这项工作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非常好!”省人大代表韦苏滨在新闻发布会后如是评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