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驻村第一书记:扶贫路上绽芳华

2020年08月20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淅川县的脱贫攻坚一线,战斗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到岗时间也不长,但通透民情,熟悉政策,通晓业务;他们多是“85后”“90后”甚至“95后”,但初生牛犊不怕虎,勇担当、甘吃苦、乐奉献,在脱贫一线激扬着青春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驻村第一书记。在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他们是帮扶致富的“领头羊”,是贫困群众的贴心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村里就是我的家

“每逢节假日,别人都是从乡下往城里回,而我是全家老小到乡下看望我,甚至帮我开展脱贫工作。”从2019年8月,崔丽平担任盛湾镇黄庵村第一书记以来,黄庵村更像是崔丽平的家。每逢周末假日,崔丽平的婆婆就带着两个乳臭未干的孩子进村探望,年迈的父母甚至还驻村协助扶贫项目开展,为施工人员做饭、洗衣。

家人给力,干劲更足。初到黄庵村,崔丽平就将高跟鞋换成了运动鞋、连衣裙换成了牛仔裤,用两天时间走访了85家贫困户,磨破了脚皮、磨烂了裤子......

崔丽平用脚步丈量民情,更用真情打动人心。她深知,扶贫工作不是一个人能干好的,要想做好工作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她更换办公桌椅、整理办公室,改善办公环境,并从细节入手,改善帮扶队伍的生活条件;自己动手给帮扶队员做饭,让大家吃饱饭、有劲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来,崔丽平带动68户贫困家庭参与绿色养殖,平均每户年增收5000元。“这个女书记真有韧劲!刚来时还以为是镀镀金就拍屁股走人,待不了两天。如今她把这儿当自己的家,有活儿带头干,有苦自己咽,时时处处为咱乡亲着想!”村支部书记李天合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

“你们可能都不敢想,5年前我刚到这里的时候,这条路走起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刚踏进上集镇关帝村,就听到驻村第一书记彭良镇的感慨,“这儿虽距县城只有二三十里远,但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在泥泞的道路上摔跤、翻车时常发生,甚至很多人都没有进过城。”

如今,走在宽敞畅通的柏油马路上,左手边映入眼帘的是一排蔬菜大棚,右手边飘来阵阵农家乐的饭香,前方便是绿水青山......

“要致富,先修路。”随着致富路的修通,关帝村搭上了小康列车。凭借毗邻县城的地理优势,发展蔬菜大棚产业,走出自己的致富路。彭良镇还创新发展理念,不再局限于往外输送贩卖,而是举办采摘节等系列活动,借助网络媒体宣传和口碑效应吸引县城及周围百姓借助节假日来自助采摘。“要想留住消费者,还要打造相关产业链条。”据彭良镇介绍,关帝村现开发有游乐园、农家乐、养殖小龙虾等相关产业,多层次打造消费产业链条。

“群众利益无小事,当好第一书记,就是要切实为村民谋福利、办实事。哪怕多打一口井、多修一条路,也能为乡亲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彭良镇分享起自己的驻村心得。

撸起袖子加油干

大石桥乡茅坪村地处深山,地薄人稀,是深度贫困村,但村里小桥流水,山上奇石突兀,景色恬静优美,村民还有养殖传统。2017年,刚转业的李福元被派驻茅坪村担任第一书记。一番调研后,他发现了“商机”——靠山吃山,咱发展产业,建设美丽乡村,让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

袖子一撸,李福元说干就干!

他向亲朋好友筹款进行生态养殖:通过土地流转把农户的3000亩山地承包起来并进行封山,养羊200只,养鸡3000只,养兔1000只,解决了村里的短线产业短板;建成两个产业大棚,种植伏牛山石斛1000盘,每盘20颗,解决了村里的中线产业短板;漫山遍野的太湖石经过神来之手后,变成了奇形怪状的“太湖仙境”;立足本村有利资源,把刺梅树嫁接成了几千亩的生态月季园,铺满山岗的野菊花装扮得更加赏心悦目……每逢节假日,村内车辆川流不息,四方游客络绎不绝。

扶贫更需扶智。李福元还引导村民种植大棚蔬菜等,并请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面对面培训、手把手指导,让贫困户学到真本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等他们学会技术了、可以自己种植创富了,我才放心!”李福元说。

把村民当亲人,设身处地为村民排忧解难的马蹬镇金竹河村第一书记张红俊;用真情和热情将乡村生态优势变成生态红利的毛堂乡洞河村第一书记刘芳;充分协调各方力量,为村民提供技能培训的马蹬镇邢沟村第一书记魏喆...... “脚下沾有泥土,心中留有真情。”目前,淅川县共有245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坚守初心情怀,彰显责任担当。(孙双涵 杨振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