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袁坊乡袁坊村:多措并举谋发展,三大法宝助振兴

2020年08月20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夏末秋初的傍晚,微风习习。晚饭后,袁坊乡袁坊村的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带劲的广场舞、喜庆的大秧歌,拉风的篮球赛......而处在村后不远处的万亩藕塘基地旁人们则漫步着赏锦鲤青莲,闻荷香四溢,听蛙声一片,看夕阳浸染、晚霞漫天……人们尽情品尝着党建+乡村振兴共建共享的甜蜜果实。

“我们村之所以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组织振兴、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三大法宝。而组织振兴,则是我们村深入开展乡村治理提升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谈起村里的蝶变秘诀,袁坊村党支部书记卢万春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自豪。

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切入点,袁坊村赢得了老百姓的普遍赞誉。该村成立了由村党支部牵头的党员先锋队,带头对环境卫生进行大力度整治,由以前的“党员干、村民看”,到现在的“党员带头干、村民跟着干”。群众积极主动加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不少人还主动将通向大街的排污管道进行封堵整改,对房前屋后乱栽乱种的树木进行清除。

组织振兴是保障。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袁坊村坚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为民实事上。通过基层组织生活有效开展,该村多措并举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引导党员同志率先垂范,引领良好民风。通过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用组织振兴的力量把党员和群众融为一体。

 产业振兴是基础。实施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袁坊村聚焦产业振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产业,依托种植、养殖和劳务合作社,发展渔业养殖4千亩,蔬菜大棚72座,新型建材港3个。基层党组织建立思想扶贫宣传队,加大对贫困群众思想教育帮扶力度,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务工等形式开展对贫困户的帮扶,实行致富能手和贫困户“一对一”帮扶,培训技术、带动就业。鼓励激励带头脱贫、带头致富的先进典型,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弘扬正能量,疏导负能量,营造“脱贫光荣,劳动致富”的社会氛围。

贫困户赵双石有三个孩子,现在都还小,是一个单亲家庭。由于妻子走得早,缺少劳动力,家里的生活异常困难,对生活丧失信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在村支部思想工作感召下,赵双石又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去年,他通过土地流转给万亩藕塘基地有一部分收入,再到基地渔业养殖合作社打工,现在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村里的环境越变越好,兜里的钞票越挣越多,日子过得也越来越红火!”说起现在幸福的小日子,赵双石脸上透着满足和信心。

文化振兴,为推动乡村文明注入强大正能量。袁坊村在文化振兴工作中突出基层党组织“龙头”作用,树立“大党建”意识,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党群共建、成果共享。精心打造了“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街”,建有庄严的党建文化墙、手绘艺术墙及别具特色的人文创意小景观;建设了文化大礼堂,助推移风易俗;宣扬廉政文化;对村内坑塘实施了高标准治理,以前垃圾遍布的脏臭鱼塘被高标准打造成了成“一池碧水,片片青莲;曲径亭台、醉美画卷”的藕塘基地,连同南侧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大舞台、西文化广场、篮球场、和党建广场,为村民创造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优美场所,也为党员活动提供场地,成为了“醉美袁坊.景观大道”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

“这大舞台太漂亮了,广场也整洁宽敞。我们姐妹们每天都来这里跳广场舞,心都格外敞亮。”袁坊村村民站在地面颜色宛如碧湖般明快的广场上兴奋地说。如今,昔日的垃圾场一去不复返,化身群众袁坊文化广场,茶余饭后,村民们三三两两相约于此,唱歌、跳广场舞、扭秧歌……孩童嬉笑奔跑,舞者舞姿绰约,老者驻足颔首,村民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让袁坊村“颜值”改变、“气质”提升,生态宜居的家园让百姓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醉美袁坊.文化休闲乡”初具模样。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工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再聚力量。乡容村貌颜值全面刷新,醉美袁坊画卷正徐徐展开,百姓喜得实惠,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处处可见人们开心的笑脸、听到由衷的赞许。“下一步,我们将在深化乡风文明创建、谋划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上下功夫,使村子内外兼修,早日实现全面振兴。”展望将来,袁坊村正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不断前进,加速迈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