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袁坊乡:党建引领促脱贫,强力帮扶助攻坚

2020年08月20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近年来,祥符区袁坊乡府君寺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大力抓好党建队伍,夯实党建基础,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府君寺村135户贫困户实现126户成功脱贫,脱贫率达到93%。2020年,被祥符区委评为“精准扶贫红旗村”。

 狠抓队伍建设,凝聚脱贫合力。该村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脱贫攻坚总部署,坚持组织生活,按时有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了组织凝聚力;通过坚持“双推双评三全程”党员发展程序,吸收优秀血液,优化班子结构,切实提高了基层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通过加强干部精准扶贫政策业务培训,使得贫困群众有人帮、结对干部懂得帮,进一步为脱贫攻坚凝聚人力和智慧。

强化结对帮扶,激发脱贫内动力。扶贫先扶志。府君寺村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扶贫工作中实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活动。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帮扶,向贫困户讲解脱贫政策、理清脱贫思路、传授脱贫经验,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现在我们家孩子在外打工一个月四五千,家里还养起了羊,这样的好生活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谈到脱贫后的幸福生活,府君寺村村民马凤兰激动地说。今年45岁的马凤兰,以前是府君寺村的特困户,结成党员帮扶对子后,村里引导马凤兰孩子外出务工,又让马凤兰接受了养殖技术培训,还帮忙申请了政府贴息贷款,解决了资金问题。如今,她家已发展养殖80余只山羊,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

 打造扶贫产业,激发脱贫活力。该村党组织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其他增收产业,积极为贫困群众提供政策、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合力形成扶贫产业良性循环发展。

该村贫困户田国卫为了摆脱贫困,经过认真考察,在村党支部指导下,决定发展豆虫养殖。为解决起步中的难题,村里的同志陪同他来到山东跑市场、看项目,驻村扶贫干部帮助他办贴息贷款,帮助田国卫种植起了30亩大豆,养起了豆虫。第一年,豆田就收获了两千多斤豆虫,卖了八万多元。如今,养殖规模更是进一步扩大,还吸收了村内部分贫困劳动力参与生产,带动周围群众学习养殖技术,使该村实现了向开发式扶贫的转变。田国卫的豆虫养殖带贫成效突出,切实提高了部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成为了府君寺村脱贫致富的重要动力之一。

培养乡风文明,提升脱贫质量。府君寺村积极把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群众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目前,村中共有文化广场3个,每晚广场上都会聚集几十、上百个村民在此跳广场舞、打篮球,充分展现了府君寺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开展“努力奋斗,自主脱贫”为主题的脱贫引领教育,让贫困户感到浓浓的关切与暖意,激活其内在动力,坚定其脱贫致富的信心;通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文明评选和孝善敬老饺子宴活动,大力宏扬社会正能量,说唱身边人和事,打造农村乡风文明新风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