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推出村集体扶贫产业发展基金

2020年08月21日09: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刘艳)“俺村利用50万元的村集体扶贫产业发展基金投入到一食用菌种植公司后,每年村集体固定收益5万元,不仅增加贫困群众的就业渠道,还带动了周边农户进行香菇种植,形成规模产业链。”日前,舞钢市庙街乡曹庄村贫困户王顺幸福地说。

据悉,为构建稳定长效带贫机制,舞钢市将政策、资金等向村集体扶贫产业倾斜,创新性推出“扶贫产业+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带贫增收”模式,面向辖区贫困村实施村集体产业发展基金项目,以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提高贫困群众收入。

村级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发展基金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有效利用为纽带,发展物业经济、资源经济、项目经济、服务经济及股份经济等;以村为单位对村集体“三资”进行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形成“三资”台账,及时公示并上报乡镇政府审核备案。

在具体实施中,该市财政、扶贫部门根据各乡(镇、街道)项目所在村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规模确定村集体扶贫产业发展基金资金规模,基金按照县级财政、乡(镇、街道)、带贫企业、村集体、贫困户或边缘户顺序依次完成拨付分配。基金收益坚持村集体“负赢不负亏”的原则,按照保底收益不低于10%的固定收益标准执行,合作期限原则上不低于3年,确保村集体稳定增收、长期收益。

截至目前,该市已下拨集体扶贫产业发展基金1799.5万元,占年度所有扶贫项目资金的50%以上,村集体扶贫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已覆盖10个乡(镇、街道)的27家带贫企业主体,共计带贫5236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