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河南省英烈讲解员大赛在信阳市圆满落幕

2020年08月21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她用颤抖的手去试探孩子的鼻息,当她触到的那一刻,锥心的痛使她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她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刚刚出生六天的女儿就这样没了。一名战士哭着问道:‘孩子怎么了?’张敏用手使劲捶着胸口,边哭边说:‘刚才敌人来搜山,我怕大家暴露,我也没想到......’”当来自信阳市退役军人事务所的讲解员杨冰丽哽咽着讲出长征时期,红28军妇女排战士张敏为了保护战友而意外使刚刚出生六天的女儿失去生命时,整个比赛现场一片肃穆,有些观众的思绪被带回1936年那个萧瑟的冬天,频频拭泪。

8月19日至20日,由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中共信阳市委网信办、信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办的“红色记忆·大别山英雄故事”河南省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在信阳市举行。

前期经过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初选、课件审核、复赛等环节,最终32名选手经过充分准备、激烈角逐,最终进入总决赛。

英烈讲解员是革命故事的“主讲人”和红色基因的传播者,承担着发挥好烈士纪念设施作用、凝聚力量不断推动革命事业前进的职责使命。

本次参赛的选手为全省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选的英烈讲解员,在他们中,有很多人本身就是退役军人。

本次决赛抽签分组,比赛内容分为英烈事迹演讲和才艺展示两部分。

选手们深情地用演讲、朗诵、舞蹈、情景剧等形式,带领全场观众共同穿越时空、回溯到那个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开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讲解员包婷以自己青年人的身份去感知15岁就英勇就义的女战士肖国清的《信念》;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讲解员李俊峰一身长袍马褂重现《大宅门》里白景琦至死不渝的爱国之心;商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讲解员李玉梅回顾《红色娘子军》的“以笑代泪,抗争到底”时声线颤抖、难忍热泪......

本次大赛是“弘扬大别山精神  实现‘两个更好’”——全国网络媒体信阳行主题活动中的一项专项活动。

信阳市委网信办活动负责人高明红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全省英烈讲解员队伍建设,提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的能力。”

讲好革命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是为了打造薪火相传、永放光芒的“红色精神家园”,让大别山精神在薪火相传中绵延赓续,激扬起澎湃的力量,为实现“两个更好”和中原更加出彩,凝神聚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诚如本次参赛选手祁明星在自己创作的参赛诗歌中这样写道:“当镰刀和铁锤在新时代奏出新的交响,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图腾里,奋起抒写中国梦的辉煌。”

据了解,此次比赛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4名,优秀组织奖6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