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回车镇:强产业 保就业 “双业提升”助力“真脱贫”

2020年08月21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峡县回车镇党委政府结合各村实际,注重“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相结合、“扶智”与“扶志”相结合,通过引进新项目、发展特色产业、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提升“双业”成效,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结合村情实际,与西峡县果然风情公司协调,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在屈原岗、油坊等村种植猕猴桃2100亩、核桃、太阳杏等经济林500余亩,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果园施肥、除草等活动,通过劳务酬金、林下套种等方式,使每户每年平均增收达1800元左右。在屈原岗河底组建立450亩柴胡、金银花、地黄种植基地,并与福森药业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实现均增收达2100元左右。

大力发展多种养殖业。鼓励支持地处偏远、生态良好的黑虎庙、毛河等村贫困群众发展养羊、养猪等养殖业,为贫困户提供小额信贷,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先后有多人自主发展养羊实现稳定脱贫;与发源肉联厂协调,为多名贫困户提供托管养猪,人均收益达到1800-2500元。依托第一书记项目,在黄湾、陡沟等村发展中华蜂养殖项目,预计年收益1.5万-2万元,收入的50%用于该村贫困人口分红,剩余的50%用于村集体收入和村经济发展基金,让贫困户年年都有稳定的增收渠道。

多方协调保就业。协调县林业、水利、环卫等主管部门,为有劳动能力有意愿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生态护林员、河道保洁员等公益岗位200多个,协调镇域企业接收贫困户上岗务工等增加贫困户增收渠道,为“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全镇新增养蜂、食用菌、种烟产业扶贫基地16个,通过产业、就业带动贫困户226户,户均年增收达7000元。(魏小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