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老赖”消极对抗执行,收到万元罚单后“怂”了

2020年08月21日15: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中,执行干警免不了要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近日,卢氏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就遇到一个以“软暴力”对抗法院执行工作的被执行人。最后,执行干警果断出手,对其处以1万元的罚款。面对万元罚单,被执行人乖乖就范,履行判决,缴纳罚款,案件顺利执结。

事情还得从2016年说起。张某以资金周转为由,向蒲某借款4万元,后仅归还2万元,剩余2万元蒲某多次催要无果,遂诉至卢氏法院。办案法官调解后,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卢氏法院为其出具调解书。但张某未按和解协议约定内容履行义务,无奈之下,蒲某向卢氏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文书,张某未如期履行义务,也未向法院报告其名下财产,执行干警遂依法冻结了张某名下的银行账户。看到法院动了“真格”,张某慌了,找到执行干警,以“银行账户被冻结,自己生活困难,无力承担医疗费”为由,请求法院扣划完其名下银行存款后,将其银行账户解除冻结。并当场承诺:剩余的12000元标的款一周内履行完毕。执行干警经核实,张某所说情况基本属实,遂向领导汇报情况后,同意了张某的请求。

不料,十余天过去了,张某仍未联系执行干警。执行干警多次催促,张某每次都说“马上履行”,但就是不兑现承诺。就这样拖了一个半月,仍看不到张某有所行动,执行干警向领导请示后,决定对张某罚款一万元,以示惩戒,并严正警告张某,如果继续“对抗”下去,将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其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违法犯罪线索,追究其“拒执罪”的刑责。张某这才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追悔莫及,主动联系执行干警,不仅履行了剩余的执行标的款,还如数缴纳了罚款。这欠款纠纷案自此画上了句号。

执行,被称作是“社会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关系到生效法律文书能否实现,对于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卢氏县人民法院采取多种执行措施,严厉打击拒执行为,有效树立了人民法院的执行权威,进一步增强了司法公信力。(赵富林 王垚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