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两业攻坚让群众喜摘“穷帽子”

2020年08月21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爱人因病留下后遗症需要照顾,像我这种情况出不了远门,现在好了,厂子建到家门口,我平时把孩子安顿好后,骑着电车来这里上班,一个月下来能挣2000多元,如今也成了每月拿固定工资的产业工人,日子舒服得很!”8月19日,位于桐柏县程湾镇和湾社区的精准扶贫就业车间内一派繁忙的景象,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的脱贫户罗次红喜滋滋地说。

据悉,罗次红所在的精准扶贫基地占地面积22.32亩,采取“基地+贫困户+就业+分工”的模式,依托东升塑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用于化工、水泥、粮食、矿产品等物品包装的集装吨袋,产品除满足县内企业使用外,远销湖北、湖南、福建等地,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安排附近群众就业136人,其中贫困群众48人,通过辛勤的劳动,能为每人每月带来2000元左右的收入,实现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增收。

如今,在桐柏县,有11000余名像罗次红一样的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政府帮扶,获得了一份长期稳定的收入,摘掉了“穷帽子”。为了让贫困群众有一项长期稳定的收入,确保脱贫不返贫,桐柏县把两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总抓手和“牛鼻子”,坚持打好产业就业组合拳,强化扶贫保障措施,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能力,拓宽其增收致富渠道,激活了脱贫攻坚的“一江春水”。特色产业实现全覆盖,确立了“远抓茶近抓艾、香菇龙虾致富快”的产业发展思路,依托到户增收资金和政策性项目,采取贫困户自主经营、大户示范带动、托管分红、托管代种(养)等模式,形成以茶艾菌虾为特色主导产业,光伏、旅游、科技、电商等为辅的“4+N”产业扶贫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茶园11万亩,艾草种植面积5万亩,香菇种植规模5000万袋,小龙虾养殖面积6万余亩,带动17个乡镇(集聚区)1.2万余贫困户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稳定就业强保障。统筹安排整合资金2844万元用于贫困人口劳动力技能培训,持续开发基层公益性岗位,落实对外出务工交通补贴政策。在今年疫情冲击下,该县率先落实“三有一可”机制,组织外出务工520批次,输送外出务工劳动力2.8万余人,桐柏经验在全市获得推广。(杜福建 杨玉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