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首届“宛北审判论坛”圆满召开 基层法院创新调研形式

2020年08月21日17: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张振丽 杨奇)8月18日,首届“宛北审判论坛”在南召县顺利召开。该期论坛,以“基层法院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路径研究”为主题,由三家法院5位同志做主题报告,并组织专题座谈讨论交流。

“宛北审判论坛”,是位于南阳市北面的南召县、方城县、南阳市高新区三家人民法院,为贯彻上级党委提高调查研究工作实效要求,落实省高院《关于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建设学习型法院实施意见》,以及市中院7月3日“全市法院审管处研究室工作专题会”会议精神和中院院长秦德平讲话要求,发挥调查研究对人民法院全面工作实践的指导、促进作用,加强区域间基层法院思想交流、方法互通、经验共享,经三家法院主要领导共商,以“共议、交流、提升”为指导思想,而创新性搭建的一项调研工作长效沟通联络机制。

当天,南召县人民法院、方城县人民法院、南阳市高新区人民法院的院长带领各院主要领导和负责诉讼服务、审判管理、人民法庭、调研工作的60余名同志参加论坛。中共南召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天运和南阳中院研究室主任杨永安出席会议并进行指导。此次论坛为期一天,由开幕仪式——主题演讲——主题座谈——总结点评等环节组成。

参会代表认为,本次论坛通过理论讲座、研讨会等形式,以“基层法院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路径研究”为主题,结合审判理论、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展开调研、深入探讨,为审判人员相互取长补短、开展业务交流提供了广阔平台,为审判实践提供了理论支持,既对今后基层法院做好诉源治理工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一形式也对今后的调研、学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宛北审判论坛”是一次创新,以“共议、交流、提升”为指导思想,以学术交流为载体,进行高质量的思想交流、方法互通、经验共享,共议焦点热点,共享经验方法,共通知识智慧,共同提升进步,正如三家法院的院长在总结点评时指出的,论坛是多种思维模式碰撞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会激发人更深入的思考,会启发新的灵感,会引导新的角度思索,会产生更多数量、更高质量的思维成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