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人大代表为贫困户引来“羊”生意

2020年08月22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刘小雪 刘凯)与往日不同,一大早,孟州市西虢镇西窑村贫困户秦中元就在母亲的催促下,提前起床上街打扫卫生了,因为从今天起打扫完卫生,他还有一件事儿要干——放羊。

羊从何而来?这里还有一段故事。

秦中元今年51岁,从小智力障碍,没上过学,无法正常务工,与现年77岁高龄的母亲王桂荣相依为命。前些年,由于王桂荣年纪越来越大,加上患有高血压,身体状况也不如从前,而且需要每天吃药,使得这个本就没多少收入的家庭更是显得越发的穷困了。2016年,秦中元与其母亲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帮助秦中元脱贫增收,帮扶责任人先后为秦中元家办理了残疾证、低保、慢性病卡等,落实各项行业政策;并帮助其申请了到户增收扶贫项目,每月享受100元分红收益金;又与保洁公司联系,为秦中元争取了村内打扫街道卫生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收入800元,增加了收入。在各项行业政策与自身的努力下,秦中元于2018年成功脱贫。

据介绍,近日,孟州市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村村行”活动启动后,西虢镇积极响应,迅速组织82名人大代表分为12个小组,对该镇75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深入了解贫困户的住房、上学、就业等生产生活情况,并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鼓励贫困户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秦麦收是西虢镇人大代表,也是秦中元“一对一”的帮扶联系人。一有空,秦麦收就到秦中元家里看望,与驻村工作队员共同商讨,为秦中元寻找增收的办法。“我见咱村里有人养羊,要不咱让中元也试试,这不需要啥太多的技术,成本也不高,收入还比较可观。”一次与驻村工作队的谈话,让秦麦收萌生了给秦中元捐羊的想法。

经过反复研究,认真了解相关知识,秦麦收觉得养羊增收的方法可行,便联系购买了3头种羊,捐赠到了秦中元的家中,并联合驻村工作队为秦中元家盖了羊圈。

听着羊圈里羊宝宝“咩咩”的叫声,秦中元和其母亲王桂荣乐得合不拢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麦收同志和驻村工作队员对我们的帮助与关爱。将来养羊见到效益后,收入会更多,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母亲王桂荣充满希望地说。

据了解,孟州市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村村行”活动中,西虢镇共有20名人大代表为15户贫困户办理实事21件,捐赠物资共10000余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