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漯河 圆梦小康” 看舞阳 带领村民致富有“良方”

2020年08月22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李凯军 赵明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后,我会继续努力,把香菇产业做大做强,不负大家众望……”8月17日,在郑州市举行的首届河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上,舞阳县文峰乡李斌庄村退役军人张德山荣获三等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坚守军人本色,用自己的吃苦耐劳、热心助人的品质,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被群众称为:带领大伙奔小康的“香菇王”。

据了解,近年来,舞阳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着力创新脱贫攻坚举措,强力推进增收帮扶,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辛安镇刘庄村支部书记无偿捐砖厂 带领村民致富

“在这里干活离家近,活也不累,一天能还挣到60块钱,中午还管饭。现在,家里的土地由村里统一流转出去了,每年都有分红……”8月18日上午,舞阳县辛安镇刘庄村的介大娘,和几位村民正在蔬菜大棚里打理黄瓜苗,她一边干活,一边向记者诉说着如今的幸福生活。

在刘庄村,记者看到,一座座白色的大棚并排建在农田里。大家一边熟练地干活,一边唠着家常,提起村里的好政策,大家都赞不绝口。

原来的刘庄村,因地理位置偏僻,村内基础设施较差,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是省级贫困村。为改变这样的状况,2016年,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士兴把自己家里经营十多年、价值100多万元的砖厂无偿捐给村里,作为村里发展的第一桶金,张士兴的这一举动,不但使村集体经济有了“家底”,更让全村42名党员受到了鞭策名群众深受感动。村“两委”干部主动请缨,参与3个村办企业的管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空前提升。

日光温棚基地、手工作坊、招引投资企业、建设200千瓦光伏电站……刘庄村通过以建强组织为根基,以发展产业为引领,以村强民富为目标,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刘庄村实际的扶贫工作新路子。

如今的刘庄村村集体经济达到五六十万元,村里路面宽敞整洁,图书室、文体广场、体育器材、卫生室、自来水、养老院、双语幼儿园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应有尽有,百姓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保和乡高端葡萄种植+乡村旅游 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位于舞阳县保和乡的瑞兴葡萄产业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近年来积极与乡党委、政府紧密结合,落实乡村、企业双赢的发展思路,致力于脱贫攻坚产业带贫事业。

该园区由漯河市瑞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导运作,采用“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农户”两种发展模式,园区定位为高端葡萄种植和乡村旅游,采用产业基金带贫、集体经济带贫、资产收益带贫、土地流转带贫、园区务工带贫、销售及技术服务带贫的模式。吸纳政府投入产业带贫资金154.2万元,关联257户贫困群众,年户均受益1000元。

“目前,我们采取了多种带贫模式,既体现了企业长期履行社会帮扶的责任,又能在经济效益上实现双赢,长期带动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公司董事长郭昭介绍。

贾湖村用好“贾湖遗址”文化名片 聚焦乡村振兴

8月18日上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贾湖村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等“五大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积极推动贾湖村发展登上新台阶。2016年,该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目前,贾湖村流转土地1000亩,依托贾湖酒业集团投资30亿元的集“文化观光、科普教育、田园体验、乡村休闲、农业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全力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精心营造原生态自然风光,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相融合,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家乐体验游、水果采摘游等新型农村业态,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同时,贾湖村用好“贾湖遗址——九千年贾湖文化”这张名片,不断推动贾湖考古遗址公园及贾湖博物馆的建设,积极发展贾湖垂钓、果园采摘、民宿体验、公众考古、祭祀,狩猎等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带动贾湖文化振兴,巩固脱贫成果,打造舞阳县文化旅游后花园。

贾湖村还率先在全镇开展支部书记“一肩挑”工作任务,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牵好基层党组织“牛鼻子”,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贾湖村建立更加有效的农村治理新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贾湖田园综合体来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建成后将带动民宿等多方面发展,吸引游客,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贾湖遗址管委会驻贾湖村第一书记王卫东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