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五赋”工作法让联户党员有为更有位

2020年08月23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孟腾飞)今年6月份以来,河南省沁阳市结合疫情期间构建的党员联户体系,以畅通党员联户机制、激发党员作用发挥、提升党员形象为出发点,在全市推行党员联户赋责、赋权、赋证、赋能、赋誉“五赋”工作法,进一步使党员有价值感、荣誉感、使命感,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沁阳争先进位、再铸辉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赋责,党员变身“十大员”。该市明确了每名联户党员的职责任务,制定了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让党员在联户工作中做到上级政策讲解到户、重点工作发动到户、民意诉求收集到户、矛盾纠纷调解到户、文明新风倡导到户,切实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脱贫攻坚帮扶员、中心工作带头员、美丽乡村守护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稳定管理员、文明新风示范员、急难险重突击员、群众工作监督员。

赋权,党员联户“有分量”。加强联户党员的权利保障,在完善党员发表意见、进行评价、向上建议、推荐评优、监督劝阻五项权利的基础上,该市赋予联户党员对村(社区)相关审批的把关权、相关评比的提名权、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权、相关重大事项的监督权,切实保障联户党员权责平衡,让联户党员在基层工作中更有地位、更有分量,充分发挥党员的联系作用。

赋证,党员评定“金银铜”。结合党员积分量化考核办法和沁阳市“四联三保七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民情大数据平台,该市每季度由驻村干部、村(社区)党组织成员、联户群众进行评分,年底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确定1-2名符合等级评定条件的联户党员,并由其提出申请报村(社区)党组织研究,经乡镇(办事处)党(工)委推荐,由沁阳市委组织部会同纪检、组织、政法、扶贫等部门代表组成评审组,评定并为联户党员颁发“金牌、银牌、铜牌”等级证件。

赋能,党员享受“好待遇”。根据联户党员“金牌、银牌、铜牌”等级,联户党员可享受免费赠送党报党刊、免费乘坐市域城乡公交车、免门票参观市内景点、优惠通讯套餐,以及每年免费1次体检、每年一定保额的人身意外保险、每年参加1-2次沁阳市委组织部组织的集中培训,特别优秀的还可以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人选,真正以实实在在的物质和精神激励,推动党员成为带民学、帮民富、传民声、解民忧的基层核心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赋誉,党员选树“当先锋”。对获评“金牌、银牌、铜牌”等级的联户党员,将作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集中在“七一”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并将其作为中央、省、焦作市级表彰推荐对象,同时对其先进事迹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上予以公示、宣传,让优秀的联户党员成为先锋模范,在全市营造出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