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左浩伟:做铁艺家具走向致富路

2020年08月24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辉)8月19日下午,走进叶县水寨乡夸子营村一间宽阔的家具库房内,只见里面摆满了铁艺沙发框架、垫子及纸箱等物品,左浩伟正在与工人黄彩霞等人忙着为一件件铁艺沙发包装纸箱。

今年35岁的左浩伟是水寨乡桃奉村人,他中等身材,眼明心亮,话语不多,却句句在理。

青春年少,四处打工

左浩伟说,1999年,他初中仅上三个月便辍学了。不久,他跟随村里人跑到天津一家基建工地打小工,几个月后,他又南下广东东莞、深圳,先后在鞋厂和家具厂打工近十年。

2009年,左浩伟回老家结婚成家。一年后,他与妻子一起于2010年秋天到郑州做销售手机生意。那几年,左浩伟的生意不错,头一年就挣了十几万元,他马上在郑州买一辆面包车,当他开着新车带着妻子返回家乡时,内心充满了自豪与激动,“当年我是村里仅有的两三个有车族之一,人生不能给谁(攀)比,但也要证明一下自己的能力。”

三年后,左浩伟又在郑州开办两家销售手机的门店。谁知,好景不长,其中一家门店房东原本与他签订一月房租1300元,两年合同期满后,该房东居然把每月房租提高到6000元,他无法接受,被迫关闭一家店铺。谈及往事,左浩伟心态平和地说:“碰到这样的房东是好事儿,对我是一次历练,如果什么事情都顺风顺水,也不一定是好事儿。”

2014年,因受电子商务的冲击,左浩伟的客流量减少三分之一,加上房租、员工工资等开支日渐增加,造成他的手机销售利润下滑较大。2015年初,左浩伟不看好他的生意前景,于是,他果断关闭全部店铺返回家乡歇业休息。

铁艺家具渐成规模

一次,左浩伟同朋友聊天中得知泉州、廊坊两地的铁艺家具很有名,遂与弟弟左新伟先后赶赴两地参观学习。其间,左浩伟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逐渐掌握铁艺家具的制作工艺及销售渠道。

2017年初,左浩伟投资十几万元购置电焊机、切割机等设备,在家里筹备制售铁艺家具。不料,几个月过去了,他没有做出一样家具,“这东西看起来简单,可做起来难,做的过程中,不是缺这,就是缺那。”

其父左跃许目睹大儿子鼓捣几个月,家里还是堆着半成品的钢材,心生疑虑:“这东西做起来这么难,做好卖给谁?花恁多钱,啥时候才能回本?”当时,左邻右舍也都议论纷纷,说什么话的都有。然而,左浩伟还是一门心思钻研他的铁艺家具制作,任凭他人议论,缺什么就买什么,他没有焊接经验,而左跃许有一手电焊手艺,他就在父亲的指引下,学习焊接技术,边学边干。

几个月后,他终于做出来两套铁艺沙发,其中一套沙发很快卖了出去。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家具卖了出去,左浩伟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信心大增。接着,他又雇来两个村民做帮工,加快生产进度的同时,又改进了烤漆工艺,使产品逐步成形,并且通过网络打开了销路。

后来,大学毕业的左新伟也加入到哥哥的家具制作团队中负责设计事宜,兄弟两个携手并肩,走上了创业道路。

2019年初,在水寨乡政府的支持下,左浩伟租下八间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生产铁艺家具,目前家俱年产量大约30000套,年产值比较可观。

一人致富惠及乡邻

当天下午,在左浩伟的一间标准化厂房内呈现出一片忙碌景象。水寨乡只吴村48岁村民郭巧环正在车间里制作沙发垫子,她和丈夫吴中民育有一儿一女。2009年,吴中民因病做了心脏手术后,不能干重体力活。后来,吴中民一家四口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郭巧环在左浩伟的工厂里打工,一个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如今吴中民一家早已脱贫摘帽。

杜楼村村民黄彩霞来到左浩伟的工厂里打工几个月了,黄彩霞说,现在她在这里一个月可挣到2000多元工资。桃奉村党支部书记董晓柯说,自从2019年初,左浩伟把自己的家庭作坊搬入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扩大生产规模以来,已经吸收周边村子18户贫困户进厂务工,进厂务工人员达到50多人。

水寨乡党委书记殷高洁说,为了支持左浩伟的家具生产上规模,增效益,他积极协调农村信用社为左浩伟贷款,并将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租赁给左浩伟使用,帮助他扩大生产规模,吸收贫困户及其他村民进厂务工,左浩伟作为贫困户(已经脱贫),一人致富带领乡邻一起脱贫做得不错。目前几个创业成功人士也很看好左浩伟的铁艺家具生产前景,希望与左浩伟合作进一步做大做强这项产业,以带动更多乡邻走向富裕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