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燕小超:“半边天”撑起家庭脱贫梦

2020年08月24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朱亚飞 唐丽娜)“他们家要不是有小超这个顶梁柱恐怕早就垮了……”“村里这么多人,说心里话我最服和敬佩的就是小超……”

邻居们嘴中说的燕小超是鲁山县张官营镇洪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靠自己双手撑起一个家庭的“女汉子”。

燕小超家庭2013年被识别为贫困户,2015年实现脱贫。2018年10月,其丈夫因突发心肌梗死去世,留下三个儿子,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才1岁多,丈夫的大伯因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一直跟着他们一家生活。顶梁柱的倒塌让这个已经脱贫家庭瞬间陷入困境,生活重担都压到燕小超肩上。

困难面前,党和政府伸来援助之手。经洪营村民主评议,燕小超一家回退到未脱贫户序列。村两委帮助燕小超申请公益岗位,担任村保洁员,月收入300元。帮助她家申请社会帮扶,年享受帮扶资金1200元。给她的两个儿子申请低保救助,每人每月领取低保金180元,同时还享受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和营养餐政策,加上种地收入,燕小超一家生活由无序慢慢转入正轨。

为进一步增加家庭收入,提高孩子和老人的生活质量,燕小超主动申请到村上扶贫车间从事箱包生产加工工作。因为勤奋踏实、努力好学,她的计件量一直名列前茅,每月能拿到1500元左右的工资。

“孩子们很懂事,现在老大已经能够照顾两个弟弟了。每天我会早一点起床,把分包的路段打扫干净,再去车间干活,因为离家近,还不耽误照看老人孩子,一举三得。”燕小超说,“在最困难的日子里,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了温暖,现在我一月收入2000多元,孩子上学有补助,老人看病能报销,有上级的好政策,依靠自己的双手,年底一定能脱贫。”

“家庭困难没有压垮小超,凭着乐观的心态、坚强的内心、勤奋的双手,她们的家庭状况正一步步好转,年底脱贫不是问题,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但小超这个半边天撑起了整个家庭的脱贫梦。”洪营村党支部书记刘环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