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便民服务哪家强?宛城法院“一站式”线上诉讼打造便民新高地

2020年08月24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洪星 赵倩)今年以来,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借助“互联网+”带来的新动能,大力推进“网上立案”,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现代化服务。截至目前,该院网上立案审核6000余件,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供职于南阳市某律所的李律师回忆,以前为了尽快在宛城区法院立案,和同行经常一大早就搬着小马扎去排队。让李律师没想到的是,这个问题真的很快就解决了。现在可以通过网上立案,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司法便利,省去了来回跑法院立案的麻烦。特别是疫情期间,出入不便,让人民群众在家也能享受到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这也是宛城区法院打造“服务型”法院的一个典型举措。

通过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当事人将立案材料扫描上传,补充信息提交后,法官会在工作日进行审核立案,在通过审核后将交费通知发送至当事人手机,当事人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联等方式扫码交费,实现了“一站式”线上诉讼服务。

去年上线的微信小程序河南移动微法院,现已是宛城区法院立案一大亮点,让不会使用电脑的当事人,可以通过手机拍照上传诉讼材料,方式简单、明了,解决了当事人立案难的问题。宛城法院自移动微法院上线以来,已审核通过3000余件案件,极大地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切实做到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法院的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推进网上立案工作,是适应“互联网+”司法便民的新模式,也是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审判效率的迫切需要。接下来,宛城区法院还会加大对“互联网+”的投入,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努力提升便民利民的诉讼服务水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